新华网 > > 正文

美大选特朗普获胜 致墨西哥比索汇率创新低

2016年11月11日 06:55:49 来源: 新华社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明朗化,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

  计票过程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优势逐渐拉开,致使墨西哥比索汇率8日晚一度重挫11%。

  美国股指期货同样大跌,其中道指股指期货下跌800点。

  特朗普先前发表的反自由贸易言论和他自带的不可预测性,致使他对希拉里的领先优势在多国金融市场引发动荡。美国是墨西哥最大贸易伙伴,选情对墨西哥影响最为直接。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尼尔·希林说:“墨西哥比索受到的冲击最大,是最大受害者。”

  墨西哥比索近期的涨跌可谓紧随特朗普的民调结果。只要特朗普的选情好转,比索汇率就下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数据,大约30%的墨西哥经济依赖出口,而且几乎所有出口通过美墨边境进行。大约一成墨西哥人在美国生活和工作,每年汇回数以十亿计美元。更何况,墨西哥经济现在并不景气。

  然而,自投入选举的第一天起,特朗普就把墨西哥列为攻击对象。特朗普曾称多数墨西哥移民是“强奸犯”“毒贩”,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西哥方面承担。他还说,当选后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NAFTA),将向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

  希林预测,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9日上午可能进一步下跌至25比1,迫使墨西哥中央银行紧急加息。

  高盛集团拉美经济研究部负责人阿尔伯托·拉莫斯持类似观点:“墨西哥央行将立即应对。他们不会观望两到三天。”

  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与财政部长已经准备“紧急预案”,以备特朗普胜选,但未给出预案细节。(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9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