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将逐步淘汰替代《斯德哥尔摩公约》受控清单物质

2016年11月11日 19:50: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胡璐、高敬)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强11日表示,未来我国将继续严格限制,并逐步淘汰或替代《斯德哥尔摩公约》受控清单物质。

  这是他在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2016年度技术协调会上说的。这次会议由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举办。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签署《斯德哥尔摩公约》15年来,我国在履约机制建立、战略规划制定、综合管理技术能力提高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已淘汰滴滴涕等17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将铁矿石烧结、再生有色金属、废弃物焚烧等重点行业二噁英排放强度降低超过15%。

  周志强说,随着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先后出台,我国公约履行工作处于重要机遇期,但同时由于公约受控物质不断增多、资源约束趋紧等原因,履约工作也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我国未来将继续协同开展化学物质环境和健康风险评估,对公约受控清单中物质的生产、使用进行严格限制,并逐步淘汰替代,共同推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履约工作的开展。

  在国际社会达成的一系列多边环境协议中,《斯德哥尔摩公约》涉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相关规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不易降解、存留时间较长,可以通过大气、水的输送而影响到区域和全球环境,并可通过食物链累积,最终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目前该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已由首批的12种增加至26种,且每年仍有大量拟新增列物质在议。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9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