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喜欢音乐?研究人员:或因为大脑“短路”

2016年11月10日 06:55:06 来源: 新华社

  不管音乐怎么动听,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对音乐完全不“感冒”。研究人员说,这可能与大脑某些区域活动少有关。西班牙与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发表文章说,他们招募了三组各15名志愿者,这三组人一组不喜欢音乐,一组“普通”,还有一组是狂热乐迷。

  研究人员让他们说出自己最喜欢的器乐作品,然后给他们播放这些音乐并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扫描他们的大脑。结果显示,与其他两组相比,不喜欢音乐组志愿者大脑负责奖赏的区域血流不活跃,不过,在进行赌博游戏时,这些人大脑同样区域十分活跃,说明他们大脑这一区域的功能并没有问题,只是音乐无法引发他们的兴奋感。

  而且,他们大脑右侧听觉皮层与奖赏区域——腹侧纹状体之间并没有太多“交流”。而对音乐感兴趣者听到动听音乐时,大脑中这两个区域沟通明显增加。所以,当一个人真心不喜欢音乐,或许不是因为品位不好,而是因为大脑跟一般人不太一样!(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7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