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现代室内乐团在哥本哈根奏响“中国妙音”

2016年11月10日 14:17:57 来源: 新华网

    11月7日,丹麦哥本哈根,北京现代室内乐团演出现场。新华网记者 石寿河 摄

    新华网哥本哈根11月10日电(记者 石寿河)“北京现代室内乐团”赴欧洲交流演出活动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的青年演奏家们用竹笛、二胡、扬琴、筝等中国的传统乐器,为北欧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新的表现力与美感的视听盛宴。

    当日,这场名为“中国妙音”的演出在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新音乐厅举行。由作曲家杨立青创作、五位民族器乐演奏家演奏的《思》,采用常见于中国传统音乐的支声复调手法和多段体的结构原则,表达纷至沓来的思绪和错综交织的情愫;作曲家方权一的弦乐作品《弄弦》将音乐材料与现代作曲技法结合,提炼出新的音乐语言并贯穿全曲。

    演奏会上还演奏了音乐家李滨扬的《呼吸II》、王斐南的《倾城》、唐建平的《泉》、宋杨的《塔林萨籁》、向民的《思韵》等作品。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贾国平创作的一曲民乐四重奏《清风静响》,为琵琶、古筝、板胡、笙等古老乐器赋予了新的歌唱和表现可能,为当日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巡演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中央音乐学院及丹麦、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孔子学院合办。继哥本哈根首场演出后,乐团还将赴汉堡、维也纳等地进行三场演出交流活动。

    北京现代室内乐团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第一支集中西乐器为一体的当代室内乐团,以推动中国现代音乐发展、推介中国现代音乐创作、提升中国现代音乐演奏水准、促进中国与国外现代音乐文化交流为宗旨。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355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