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 需加强智库合作

2016年11月09日 09:13:59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近日在南宁成立。此举将在解决中国与东盟相关问题、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还是每人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一下,则一人就有两个思想。与以物易物的实体经济贸易相比,智库的合作、思想的交流,其意义更为重大,影响更为深远,所产生的价值是无形的,也是无可估量。

    依托中国和东盟各国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智库联盟可以加强学者、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智库力量,开展政策沟通,打造智库交流平台,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

    中国与东盟智库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和项目落地,需要各国智库的深入研究和献计献策。同时,智库的交流合作也是中国愿景行动里提出的“五通”之一的人文相通,是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的全面合作发展中,要重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研究建议,发挥其越来越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作用。

    当前,中国与东盟的智库不仅仅要研究合作共赢的重大意义、优势和机遇,更应该研究存在的问题,比如中国-东盟的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存在的挑战、矛盾和差异等。只有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智库才能帮助各国政府重视、解决这些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5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