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都是快乐教育?家长常为择校搬家孩子忙功课考试多

2016年11月09日 07:54:23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  美国都是快乐教育?不!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北部克利夫兰公园社区的伊藤小学门前,正在等待丈夫与自己会合一同见老师的珀尼卡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认为学习压力最大的阶段要数准备大学入学考试的高中时期,之前的小学和初中时光还是颇为轻松惬意的。如今,6岁的女儿刚刚步入小学,珀尼卡感觉女儿的状态和自己小时候差不多。

  美国基础教育是否真的像国内很多人羡慕那般轻松快乐?当中国家长的焦虑与日俱增,美国的家长和孩子状态如何?

  美国家长也重视教育,为择校搬家很常见

  下午4点,伊藤小学三年级学生凯莉刚刚结束1小时的数学兴趣小组课程,正坐在街边的台阶上一边帮助刚上一年级的朋友写作业,一边等朋友的妈妈来接她们一起回家。“昨天老师留了作业,今天没留。”凯莉掰着手指头算了算:“每门科目留的作业大概15分钟,完成全部作业一共要40分钟左右,我都能自己完成。”

  从伊藤小学步行不到10分钟就是华盛顿国际学校中学部,它的高中教育水平在华盛顿名列前茅,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升入常青藤名校继续深造。尼尔森兄妹在这里念初中,每天花在写作业上的时间大概需要1到1个半小时。与凯莉的情况相似,除非老师有特别要求,兄妹俩的家庭作业基本不需要家长过问。如果学习上有弄不明白的地方,他们会向老师求助。

  虽然美国孩子对待学习的自主意识较强,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家长忽视基础教育,他们也希望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将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据了解,全美约有5000多万学生就读于公立中小学校,其中约七成为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生。由于公立学校采取就近入学的原则,美国也有“学区房”,家长们为择校而搬家的情况十分常见。

  为了替女儿挑选合适的学校,波音公司国际公关部总监汤姆·麦克林曾带着孩子实地考察、对比家附近多所公立和私立学校。“虽然学校硬件非常重要,但学校声誉和学术水平是我最优先考虑的。”麦克林说。

  张晓霞是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国际学校中文项目负责人,在她看来,族裔、家庭收入、家长受教育程度等未必与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直接相关,决定家长不同表现的统一标尺是对孩子的期望值。

  从整体上看,教育在大多数家长心中的分量还是十分重的。但为何具体到孩子的家庭作业、学习成绩上,美国家长相对放手呢?

  据一些久居美国的中国人观察,中国家长白天上班,晚上忙孩子作业和课外班的状态,美国家长即便有心也无能为力。美国家庭普遍有两个或以上的孩子,父母平时兼顾职场与育儿便已耗费大部分精力。另一方面,美国离婚率颇高,约有1/3的初次婚姻以夫妻分居或是离婚告终,这些家长除了要照顾新家庭的子女,也对前一段婚姻的子女负有责任,精力进一步被分散,更无暇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面面俱到。张晓霞说,她的学生曾有过因暂住到父母一方的家里,而忘记通知另一方参加家长会的情况。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7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