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印被曝将正式签署核协议 民间仍存在争议

2016年11月08日 06:55:40 来源: 新华社

  日本多家媒体6日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本月中旬访问日本期间,日印双方将就日本出口核电站技术签署正式协议。这将是一向以核武器受害国自居的日本首次向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出口核技术。

  【模糊措辞】

  莫迪定于11日开始正式访问日本,其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并见证一系列双边文件的签署。《读卖新闻》报道,日印“核能协议”预计12日签署。

  因印度一直拒绝加入旨在防止核扩散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日本顾及印度的非缔约国身份,曾经在与印度开展核能合作方面持谨慎态度,但近年来立场有所改变。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去年12月访问印度,与莫迪就日本出口核电站技术达成原则性协议。不过,安倍当时告诉莫迪,“如果印度开展核试验,我们将停止合作”。此后,双方一直就协议细节展开磋商。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斯瓦鲁普6日说,两国已经完成“核能协议”包括法律和技术细节方面的程序,但他拒绝明确证实莫迪访日期间正式签署协议,称“我不能预先判断会晤的成果”。

  《朝日新闻》披露,协议细节方面,日方希望加入可解读为“日方可以在印度一旦开展核试验后中止合作”的有关措辞,但印度方面一直态度谨慎,认为这会牵制印度的国家安全政策。不过,印方在谈判中对日方的立场予以理解。

  《朝日新闻》猜测,协议的最终措辞眼下或许仍在推敲中,双方有可能在协议中加入“模糊措辞”,便于两国对协议作出有利于各自国家利益的表述和解读。

  【民间顾虑】

  事实上,日印“核能协议”在两国国内仍存在争议,日本民众的反核呼声也是日本先前不愿开展核能合作,以及此后坚持在协议中加入“停止条款”的重要原因之一。

  早在两国去年12月宣布达成原则性协议后,一些日本民间团体和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就举行了示威活动。一些人认为,日印核协定“践踏”了日本一直以来为防止核扩散作出的努力;也有一些人不满,安倍政府在日本民众仍在承受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的灾难时依然试图向外国兜售核电。

  印度方面,因1984年发生的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事故导致巨大伤亡,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事后处理懈怠消极,印度民众对外资企业怀有不信任感。(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4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