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摩苏尔战事胶着 人道主义危机堪忧

2016年11月07日 12:43: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格达11月6日电综述:摩苏尔战事胶着 人道主义危机堪忧

  新华社记者刘万利

  收复摩苏尔的战役进入第四周,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进展顺利。但随着战事的展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市区负隅顽抗,交战双方战事胶着。同时,大量平民逃离战火,难民安置营地接近饱和,还有约150万居民在战乱和饥饿中苦捱,人道主义危机引人担忧。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石油产量高,且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伊政府军和“伊斯兰国”双方必争之地。经过两年反恐战争,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已经夺回除摩苏尔之外所有城市。伊总理阿巴迪10月17日凌晨宣布开始总攻摩苏尔。目前军事行动进展顺利,在军事部署基本达到预期的情况下,政府军10月31日开始展开攻城战,但在市区遭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顽强抵抗。截至11月6日,政府军仅收复该市东部6个街区。

  底格里斯河由北向南流过摩苏尔市,将城市分成东西两部分。西城为老城区,建筑密集,人口稠密。伊拉克政府军情报显示,大部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后撤至西城,并强迫居民转移到老城区,企图利用地形优势与政府军进行巷战。政府军方面则由反恐部队担任主攻,陆军和空军的重型装备在人口密集地区难以发挥作用。

  反恐部队士兵说,武装分子强迫平民待在家中,然后利用民居作为狙击手的射击点,或者将民居作为发射火箭弹的阵地,将平民当作“人肉盾牌”,使得政府军无法通过炮击或者空袭清除这些武装分子,政府军的人数和装备优势相比战役初期已不明显。

  根据情报显示,目前摩苏尔市内仍有至少3000名武装分子,他们已在城内埋设大量爆炸物,并依托地道、水泥墙等防御工事与政府军周旋,延缓了反恐部队的攻势。武装分子还利用地道实施伏击,迫使政府军不得不暂停攻势,彻底清理已收复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些武装分子负隅顽抗,并利用平民做“人肉盾牌”,反恐部队的推进速度将大大降低,巷战中的消耗和滞留可能将使收复摩苏尔的战事进入僵持阶段。

  攻城战开始后,逃离战区的平民人数激增。新华社记者在前线采访期间了解到,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救援机构在摩苏尔周边设置的多座难民营,在11月初每天都要接收数千人,预计将很快达到饱和状态。由于安置营地尚未完全竣工,政府军难以及时疏散市区内的民众。伊政府和国际救援机构已经在调动一切资源加快新营地的建设速度,尽快妥善安置这些平民。

  据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统计,自摩苏尔战役开始以来,已有约3.4万名平民逃离战区。在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前,摩苏尔市内居住者超过200万。伊拉克政府和联合国估计,目前仍有约150万人被困在市区内。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在开战前发布报告说,攻城战初期预计有20万平民逃离家园,这个数字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达到70万,城中的150万居民都需要紧急救助。

  记者在营地内采访逃出战区的民众后了解到,城内物资供应已被切断,多数百姓没有足够的粮食储备,有些家庭甚至只能以椰枣充饥。如果战役持续时间较长,摩苏尔市内可能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5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