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苏尔将迎巷战 伊政府军缩小对IS包围圈

2016年11月06日 06:50:49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伊拉克特种部队4日宣布夺取摩苏尔市的东部6个区,进一步缩小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的包围圈。随着攻势深入,伊拉克特种部队正遭遇更顽强的抵抗。

  另一方面,“伊斯兰国”为拖延政府军攻城进展和躲避打击也绞尽脑汁,竟然点燃多处油田,借漫天黑烟掩盖行踪。

  【两年来首升国旗】

  伊拉克官员说,特种部队当天对“伊斯兰国”发起又一重大攻势,在炮火和空袭帮助下一举攻克萨马赫、卡德拉等摩苏尔东部6个区,并在当地升起伊拉克国旗。这是摩苏尔被“伊斯兰国”控制两年多来,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首次升起国旗。

  伊拉克陆军中将卡西姆·贾西姆·纳扎勒说,摩苏尔东部另一区域也已被特种部队攻下大部分,极端武装“正试图逃离”。

  伊拉克特种部队一名指挥官说,特种部队可能继续向纵深挺进,准备直接攻打至流经摩苏尔中心的底格里斯河。

  美联社报道,随着战事推进,伊拉克政府军正着手准备在摩苏尔市内与极端武装的巷战,因被困摩苏尔的平民仍超过百万,市区人口稠密、房屋密集,政府军可能面临数周、甚至数月的战斗。

  【IS且战且退】

  伊拉克陆军中将纳扎勒同时承认,政府军在近期的战斗中遭遇“伊斯兰国”的顽强抵抗,比如有武装人员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向政府军发动自杀式袭击。

  前线指挥官穆哈纳德·提米米告诉美联社记者,挺进过程中,政府军接连遭遇3名武装人员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所幸遭政府军远距离挫败。其中一名武装人员试图驾驶推土机发动袭击,但在联军空袭中毙命。

  当天早些时候,摩苏尔东部的一次交战中,隐藏在大楼内的武装人员向政府军发射火箭弹,造成一辆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起火,无法挺进,坦克内人员撤离现场。那一地区的攻势不得不暂时中止。

  “伊斯兰国”据信还有3000人至5000人据守摩苏尔。

  3日,“伊斯兰国”罕见发布一段录音,据称是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人在录音中号召武装人员不要撤退,死守摩苏尔。

  美国中东论坛极端主义问题专家艾曼·塔米米认为,巴格达迪的讲话有力印证了“伊斯兰国”所处的劣势。

  【战斗力每况愈下】

  尽管仍在负隅顽抗,但据守摩苏尔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正将更多精力从发动攻击转移到如何逃命上。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4日发布一段航拍视频,显示极端武装人员正点燃摩苏尔南部的油井,显然是为了躲避联军空袭。

  乐施会称,“伊斯兰国”在从摩苏尔失守地区撤离过程中点燃了大约19处油井,石油燃烧产生的浓烟覆盖面积超过英国首都伦敦,已经让当地难见天日,民众处境艰难。

  另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女发言人拉维娜·沙姆达萨尼4日证实,“伊斯兰国”近期在摩苏尔及其附近区域处死了数百人,包括50名临阵脱逃人员。武装人员还强迫邻近村庄居民到摩苏尔,用作防御空袭的“人盾”。(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5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