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官员:“闺蜜门”不会影响“萨德”入韩

2016年11月05日 06:44:35 来源: 新华社

  美国驻韩国部队司令官文森特·布鲁克斯4日说,美国将在8到10个月内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萨德”)系统。

  布鲁克斯当天出席韩国陆军协会在首尔举办的一场研讨会时发表这番言论,意味着这一兼具远程雷达侦察功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最快明年上半年入韩。

  美国国务院分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当地时间3日在华盛顿表示,韩国发生政治丑闻不会影响美韩联盟正常运转,包括部署“萨德”。

  拉塞尔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尽管韩国发生“闺蜜门”,但美韩联盟将“继续有效运转”并威慑朝鲜。

  拉塞尔说,他没有注意到韩国总统的国家安全团队发生任何变化,也不认为美韩联盟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会有任何调整,包括萨德系统部署时间表。“我们非常有信心,不管首尔政治局势如何变化,美韩同盟将像过去60多年来那样有效运转。”

  朴槿惠在“闺蜜门”曝光后仓促改组青瓦台和政府内阁,接受分管国内事务的核心幕僚辞职,提名出身现今在野党阵营的前自由派政府官员为新的国务总理和青瓦台秘书室长,但没有在国防和外交领域对内阁和总统府进行人事调整。

  青瓦台官员称,朴槿惠有意在内政领域“退居二线”,由总理提名人选金秉准“主内”,负责经济社会工作,她自己负责外交安全工作。

  今年7月,美韩不顾包括中国、俄罗斯等国反对,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认为,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安全和战略平衡。

  就韩国寻求美国在韩轮换部署“战略武器”以应对朝鲜“威胁”,布鲁克斯表示此事“还在研究中”,需由高层决策者决定。针对一部分韩国人士要求美国重新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呼声,他含蓄地表达反对,说那将使亚太局势“复杂化”。

  这名驻韩美军司令还说,驻韩美军装备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将增加一倍,数量与韩国军队拥有的“阿帕奇”相同。(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1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