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国际产能合作热流涌动——中哈经贸互动成果丰硕
2016-11-04 22:5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4日专电  财经观察:国际产能合作热流涌动——中哈经贸互动成果丰硕

  新华社记者周良

  多点开花、成果丰硕——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进入早期收获阶段。分析人士表示,依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中哈产能合作将步入深耕阶段,互利共赢前景更为广阔。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萨克斯坦对此积极响应。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达成产能合作共识。可以说,哈萨克斯坦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产能合作很有“缘分”,中哈两国对深化经贸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都将对方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哈萨克斯坦资源丰富,但经济门类相对单一,轻工、机电、日用消费品产业相对薄弱。此外,国际金融危机给哈萨克斯坦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应对风险,哈萨克斯坦领导层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通过结构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据悉,基础设施项目涉及交通、工业、能源等领域,需求巨大。

  作为合作的另一方,中国有充足和高水平的装备产能,可以在哈萨克斯坦以多种方式参与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以及火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助力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几年来,中哈两国产能合作可谓“多点开花”,已初步达成50余个早期收获项目,合同总金额达268亿美元,涉及化工、汽车、冶金、农业等领域。在早期收获项目中,汽车组装、粮油加工厂、聚丙烯项目已经开工,其余多数项目将在今后几年相继开工建设。在合作项目中,即将开工的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尤其引人注目,成为亮点。

  今年,中哈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根据规划,双方将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强合作,扩大在工程机械、汽车产业等领域的合作规模,推进轻工、食品业以及建材领域的产业合作并加强纺织工业现代化合作。

  为吸引外国投资,哈萨克斯坦政府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外国企业投资化工业、石油工业、汽车制造业、建筑材料生产以及食品工业,而且投资超过1300万美元将享受免税优惠,包括十年免缴地税和企业所得税以及八年免缴财产税。虽然优惠措施并非只针对中国企业,但无疑将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利好双方产能合作。

  当地媒体认为,产能合作将帮助哈萨克斯坦大幅提升工业制造能力,今后哈萨克斯坦将有能力生产许多以前不能生产的产品,从而节约大量外汇。此外,产能合作还将给哈萨克斯坦带来新技术,就业岗位和财政收入也将增加。

  哈萨克斯坦商界人士表示,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利用产能合作的机会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工厂,生产中国消费者需要的有机食品和无公害果蔬。广阔而充满生机的中国市场正为哈萨克斯坦企业打开财富之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51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