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闺蜜门”,为何越闹越大

2016年11月04日 07:56:33 来源: 解放日报

  11月2日,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中)被媒体包围。新华社/路透

  “闺蜜门”丑闻让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在一夜间遭遇断崖式下跌。这场政坛地震为何如此严重?

  假如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仅仅是收受贿赂的话,那顶多是权力型腐败。然而,此次“闺蜜干政”事件踩在一连串“密室政治”的阶梯上,使公权力隐疾的冰山浮出水面。

  韩国政权核心圈的运作一直颇具“密室”色彩,即政坛的重要人物不经过民主程序私下进行决策。近年来,青瓦台先后曝出“十常侍事件”等丑闻,最近最典型的密室政治则当属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次亲信干政事件更是将高层政治运作的吊诡之处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击穿了民众对朴槿惠的信任,也为韩国内政外交制造了陷阱和泥潭。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朝鲜半岛研究专家方秀玉对记者表示,“闺蜜门”表明韩国政治体制还不是很完善。几乎所有韩国总统到执政末期都逃脱不了一个“亲人怪圈”。朴槿惠就任总统之后,多次强调自己与往届总统不同,在家人和亲属方面非常干净。但现在看来她也未能免俗,被闺蜜钻了空子。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表示,崔顺实的父亲崔泰民是朴槿惠的“精神导师”,“永生教”教主。包括“新国家党”的命名等事件都表明,朴槿惠与该教的关联性存在未解之谜。敏感的宗教问题增添了事件的复杂性,产生了政治是否被幕后操控的怀疑论,让民众尤为不满。

  朴槿惠的任期还剩1年零3个月。眼下,韩国朝野两党正在为下一轮的政治洗牌展开利益角逐。在内外交困之际,朴槿惠日前宣布要修宪更改总统任期。然而,朴槿惠提出修宪打算仅半天后,崔顺实就又被曝出干政问题。爆发这样的大丑闻,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在野党怎会坐失良机?朴槿惠宣布重组内阁,反对党依旧不依不饶。他们深知,只有让此事长时间发酵,才能源源不断地得到攻击朴槿惠和新国家党的“黑料”,最大限度争取竞选资源。

  来自反对党的压力已经够呛,“自家人”也不帮衬,让朴槿惠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执政的新国家党内已经出现要求朴槿惠退党的声音,甚至有议员将她称作该党继续前行的“沉重负担”。这反映出执政党内部一些人面对明年大选欲与麻烦缠身的朴槿惠撇清关系的心态。(记者 张全)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0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