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痛——美国大选年深入骨髓的黑色呐喊
2016-11-04 17:01: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通讯:痛——美国大选年深入骨髓的黑色呐喊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颜亮 刘帅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以历史上首位非洲裔美国人身份问鼎白宫,让美国黑人群体欢呼雀跃。

  然而,奥巴马执政8年期间,美国种族矛盾并未消除,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导致大规模抗议示威时有发生,黑人选民投票权成为共和、民主两党斗争的“筹码”,给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打上了深深的种族烙印。

  警察暴力执法 黑人成为枪下魂

  今年9月的一天,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43岁非洲裔基斯·斯科特如往常开始了新的一天。然而数小时后,这位拥有7个孩子的黑人父亲却成为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下的又一“罹难者”。

  警方称,警察在搜寻逃犯时与斯科特相遇,发现他手持枪支,因感到安全威胁而开枪自卫。斯科特家人和目击者则说,斯科特手里拿的是书而不是枪。

  由于警方一度拒绝公布枪击案现场录像以及当地黑人长久以来对警方的不信任,数千名抗议者连续数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与警察对峙并导致骚乱发生。许多抗议者高举“停止对我们的杀戮”等标语,并高呼“公开录像带”等口号。

  在斯科特身亡的前一天,35岁的非洲裔金融分析师奥内斯特·琼斯第六次被白人警察拦下进行路检。

  “被白人警察无故拦下六次还能活着,我觉得我算是幸运的了。”琼斯苦笑道。“但如果今后哪一天我恰好情绪低落,遇到警察无故拦截后与他们发生争执,我还能继续幸运下去吗?”

  据美国民间组织“绘制警察暴力地图”提供的数据,仅2015年,被警察打死的美国黑人中有30%的人并无武器,而在2016年前10个月中被警方打死的黑人中,只有不到三成的人涉嫌犯罪或持有武器。

  “比起其他族群,即使是没有武器的美国黑人也让美国警察更有可能感到生命受到威胁。美国警界普遍存在着对黑人的隐形偏见。”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刑事司法研究员贾斯廷·尼克斯说。

  尼克斯在2015年对全美警察暴力执法进行数据调查后发现,当年全美至少有990人被警察打死,其中93%的死者未持有武器。在这些手无寸铁的死者中,约有四成是黑人。按照黑人所占总人口的比例进行折算,手无寸铁的黑人被警察枪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的7倍。

  自2012年2月17岁的佛罗里达州非洲裔少年特雷翁·马丁被警察开枪打死后,北卡州夏洛特市的黑人母亲拉沙丽·罗杰斯至今都保持着白天每隔两小时和正在上学的儿子通话以确认其安全的习惯。

  “我已不记得我和他说过多少遍,在遇到警察骚扰时必须要百分之百地听从警察的指示。”这位创办了一个致力于推动黑人家庭经济发展的民间组织的单亲妈妈这样告诉记者。“黑色皮肤是他要承担的负担,但是活着比什么都要好。”

  黑人投票权成两党斗争牺牲品

  非洲裔老妇人杰西卡·哈迪在过去40多年间几乎每天都会到位于北卡州首府罗利市区的穆尔广场附近车站坐车上班或者出行。

  “在种族隔离制度还没有被取消的时候,罗利市的黑人企业家们被迫在穆尔广场附近的哈格特街发展事业。从那之后,穆尔广场这一带就一直是主要的黑人商业街区。”哈迪告诉记者。

  如今的穆尔广场正如这个国家的其他黑人居住区一样破旧,街道两边的商家门可罗雀,而唯一热闹的只有位于广场南侧的三个公交车站。

  “我们负担不起私家车,所以也就没有必要去考驾照。我一直都利用公共交通出行。”哈迪说。

  尽管美国因汽车的高普及率被誉为“车轮上的国家”,但全美像哈迪这样没有驾照的黑人人数众多。据民间组织“民主在北卡”提供的数据,北卡州的黑人选民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驾照。

  由共和党人完全掌控的北卡州立法机构2013年通过新投票法,其中包括将驾照列为选民注册和投票身份证明的主要文件,并将提前投票日期从原先的17天缩短至10天。

  “黑人成为两党斗争的牺牲品。共和党人想尽一切办法为少数族裔、尤其是黑人参加选举投票制造障碍,因为他们知道少数族裔更有可能支持民主党。”北卡州罗利市选民注册员扬·克罗纳提告诉记者。

  北卡州不是唯一一个在近年来收紧投票身份证明的州。据民间组织“选举百科”提供的数据,包括得克萨斯州、威斯康星州等在内约10个州通过相关法案,要求本州公民必须出示某些指定的身份证件才能在投票日进行投票。共和党立法者称,这一立法目的是为了防止选举诈骗行为。

  但是,纽约大学法学院布瑞南司法中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现有投票管理制度下,选票舞弊现象极其罕见,选民身份伪造现象“几乎不存在”。

  “关于选票舞弊的说法更多的只是被用来为推动限制投票权的说辞。”报告指出。

  今年7月,美国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北卡州在2013年通过的新投票法中的条款,但仍允许北卡州各地方投票委员会自行决定提前投票站的数量和提前投票的总时长,这使得他们有可能继续为黑人提前投票设置障碍。黑人选民捍卫自己投票权的斗争远没有结束。

  “联邦法院作出推翻2013年新投票法的判决后没多久,我们就得到消息,称全面控制州政府的共和党人将计划在北卡州100个郡中的23个黑人聚集密集的郡推动缩减提前投票时长,”民间组织“共同目标协会”在北卡州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凯伦·福林告诉记者。

  “一些美国政客一直高谈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但是,恰恰是这些政客在使用各种伎俩剥夺少数族裔选民的投票权。”福林说,这影响美国选举的公正性,应该引起民众的警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美国大选临近 希拉里再遭“邮件门”打击
    当地时间10月28日,希拉里面容凝重,乘坐飞机去参加竞选活动。当地时间28日,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国国会高层,宣布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邮件的调查。
    2016-10-30 07:37:40
  • 贫富差距扩大助推美国大选乱象
    美国大选即将尘埃落定,从党内初选直到两党对决,“混乱”“无序”“比烂”似乎已成这次大选的关键词。
    2016-10-29 10:59:11
  • 美国大选:只剩娱乐与欺骗
    将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最后一场“终极辩论”设在拉斯维加斯,这真是个绝妙的主意。
    2016-10-21 13:16: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5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