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研究人员:寨卡病毒或致男性睾丸缩小

2016年11月03日 06:55:03 来源: 新华社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寨卡病毒可能降低男性睾丸素水平,减少精子数量,导致睾丸缩小并影响生育能力。

  先前研究显示,男性感染寨卡病毒后,病毒会在精液中存留数月之久,但研究人员并不清楚病毒对男性健康的确切影响。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迈克尔·戴蒙德带领研究小组,令一组雄鼠感染寨卡病毒。两周后,雄鼠睾丸出现明显萎缩。研究人员在由英国《自然·遗传学》发表的论文中写道,雄鼠睾丸“内部结构坍塌”,许多细胞凋亡或濒死。三周后,雄鼠睾丸萎缩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大小。6周后,雄鼠体内寨卡病毒清除,但睾丸未见恢复。研究人员发现,受感染雄鼠的精子数量减为正常雄鼠的十分之一,睾丸素水平“非常低”,令雌鼠受孕的几率降至正常雄鼠的四分之一。

  戴蒙德说:“我们无法确定这种损伤是否不可逆,但我认为是,因为支撑(睾丸)内部结构的细胞被感染、破坏了。”研究显示,寨卡病毒会攻击睾丸支持细胞,这种细胞又名保育细胞,对精子的生成起着重要作用,为发育中的精子提供保护和营养,而且,支持细胞不可再生。论文另一作者凯利·莫利说:“这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种能对生育能力造成如此严重后果的病毒。”(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7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