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FBI再“抖料” 希拉里团队批“不公”
2016-11-02 16:4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杜鹃)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日不到一周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公开与前总统比尔·克林顿陈年旧案相关的文件,此事让外界猜疑FBI是否有意为克林顿之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搅局”,毕竟FBI几天前刚刚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

    希拉里的一名竞选助手1日质疑FBI为何只针对希拉里,而没有同期公开针对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进展。

    【曝旧案】

    10月31日,FBI在网上公开了有关马克·里奇案件的存档文件。这桩案件追溯至10多年前,当时里奇被控逃税,是美国司法部的通缉犯,遭起诉时身居瑞士。2001年1月20日,克林顿在其任期最后一天将其赦免。克林顿卸任后,FBI对他这一决定展开调查。

loading...

    2016年7月7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新华/欧新)

    调查显示,里奇的前妻是民主党一名重要捐款人。调查文件显示,FBI怀疑这名女子对民主党的捐款“可能是为促成特赦一事”。一份日期为2001年2月15日的文件显示,FBI怀疑克林顿特赦里奇一事“不符合相关标准,也没有走规定程序”。这项调查直至2005年结束,克林顿最终没有因此被诉任何罪名。

    不过,这桩陈年旧案的调查资料在距选举日只剩几天之际浮出水面。法新社报道,这些资料一开始没有获得太多关注,直至11月1日被FBI下属一个分管处理《信息自由法》请求的处室发布到“推特”上。蹊跷的是,这一“推特”账号大约一年都没有发布任何消息。

    对于发布特赦案调查资料的决定,FBI的解释是,这些资料曾被人三番五次地要求公开,FBI也是按规程做事,“这些文件自动获准公开并上传至FBI的电子阅览室”。

    【指“不公”】

    近期,FBI为希拉里竞选团队送去一份“十月惊奇”。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国国会高层,宣布重启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服务器处理机密邮件的调查。民主党高层炮轰科米在临近选举日之际突然重启调查的做法涉嫌违法。

loading...

    2016年11月1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佛罗里达州参加竞选集会。(新华/法新)

    希拉里竞选经理罗比·穆克1日继续向FBI发难,质疑这家机构为何不同期公开有关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进展。

    “如果你方愿意公布有关总统候选人的调查进展,那就应公开所有与唐纳德·特朗普相关的资料,公开对他和俄方关系的调查,”穆克说。

    路透社报道,FBI几个月前就开始初步调查特朗普及其助手与俄方政界人士或商界人士的关系,但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足以对他进行全面调查。FBI也没有公开谈及这项调查。

    FBI怀疑特朗普可能违反《反海外腐败法》或与遭美国制裁的俄罗斯人做生意。

    【劝换票】

    近几天,特朗普借“邮件门”大做文章,直呼这将是美国“水门事件”以来最大的政治丑闻。但有媒体分析,重启“邮件门”调查对希拉里选情的影响有限,毕竟美国有些州已开始提前投票。

loading...

    2016年11月1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参加竞选集会。(新华/美联)

    特朗普1日在威斯康星州出席竞选活动时,呼吁已投过票的选民改变主意,改投他一票。

    在美国,包括威斯康星、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明尼苏达在内的一些州允许提前投票的选民换票,威斯康星州则允许选民“变卦”3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7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