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闺蜜门”后的朴槿惠手中“余牌”不多

2016年11月02日 14:13:40 来源: 新华网

    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继续发酵,让韩国全国上下都炸了锅,朴槿惠正面临上任以来的最大政治危机。这场精彩程度不输大热韩剧的风波究竟会带来什么后果?又将如何收场?

    近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朝鲜半岛专家王生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野党和执政党中的“反朴派”都将借此机会全力打击朴槿惠政府。中期选举后,已成“跛脚鸭”的朴槿惠现又撤了亲信幕僚,失了民众人心,要度过此次难关,她正面临巨大挑战。

    依赖“闺蜜” 因她最懂自己

    不了解朴槿惠过去的那些绝望岁月,就无法理解今天的朴槿惠。国际问题专家王生表示,朴槿惠曾先后痛失双亲,被赶出青瓦台后尝尽众亲叛离和世态炎凉,绝望到多次想要自杀。在朴槿惠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是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为她提供人力和资金支持,并开导她、照顾她,因此朴槿惠将崔太敏视为“恩人”和“导师”。同时,朴槿惠也与年龄相仿的崔顺实越走越近,关系情同手足。

    长期研究韩国政治的学者普遍认为,疏离孤独,长期重压,造成了朴槿惠性格方面的两极化:极端信任和极端不信任。对崔顺实,朴槿惠有一种精神上的依赖。没有家庭和亲人诉说心事,朴槿惠在总统竞选时向崔顺实请教讲稿“如何更好地传递情感”,因为她最懂自己。

    失民心 “闺蜜”干政并非偶然

    由于干政事件愈演愈烈,朴槿惠通过改组总统府,对身边工作人员进行重大调整,八名核心幕僚辞职。但这“舍车保帅”的措施并未见成效,上万韩国民众持续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韩国媒体与民调机构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从10月的34.2%跌至9.2%,这是朴槿惠自就任以来支持率首次跌破10%。有超过40%的民众认为朴瑾惠应该辞职,否则就应被弹劾。

    王生指出,如果“闺蜜干政”一事属实,韩国检方可以以涉嫌违反《总统档案管理法》对崔顺实提起公诉。韩联社报道,按照韩国法律,擅自泄露总统文件可处7年以下监禁或20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如果总统泄露文件,原则上亦可处罚。

    王生认为,“闺蜜干政”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有其必然性。韩国独特的国家扶植大企业的运行体制、清算性的政党制度以及人情文化的错综复杂都导致了总统很难“独善其身”。

    依靠国家扶植的大企业是韩国的经济支柱,比如说三星、现代等,这就造成政商勾结,形成盘根错节的利益链。即使总统本人清廉,大企业为了获得利益就会从总统的亲戚、朋友下手,攻破亲属的“堡垒”,最后把总统也拉下水。

    此次事件中,与朴槿惠“情同姐妹”的崔顺实涉嫌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韩国大企业为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出资,并通过空壳公司拿到其中的部分资金。虽然朴槿惠并未直接涉及贪腐问题,但要证明自身一清二白也并不容易。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347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