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苏尔战役重要节点:政府军进城收缩包围圈!

2016年11月02日 06:40:53 来源: 新华社

    10月31日,伊拉克反恐部队向摩苏尔东部郊区集结。新华社发(雅兹尔摄)

  历经两周血战,伊拉克政府军10月31日终于在东线扫清最后一个障碍,攻入摩苏尔市区。由政府军、库尔德武装、逊尼派部族武装和什叶派民兵组成的各路人马正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收缩包围圈,力图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瓮中捉鳖。

  【黑烟、白旗和汽车炸弹】

  伊拉克陆军上将维萨姆·阿拉吉告诉路透社记者,由美军训练的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已进入摩苏尔城东的凯拉迈地区,这是10月17日摩苏尔战役打响以来,伊拉克政府军首次进入摩苏尔城内。

  当天清晨,一支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在美军空袭和炮火掩护下,开道进入距离摩苏尔市区3公里的巴兹瓦亚村,伊拉克陆军常规部队随后长驱直入。

  巴兹瓦亚村是伊拉克部队从东线进入摩苏尔城内的最后几道屏障之一。伊拉克部队在拿下这座村庄时遭遇“伊斯兰国”的顽强抵抗。“伊斯兰国”不仅使用迫击炮、火箭弹和狙击手“回敬”对方,还试图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阻挡政府军前进。

  美联社随军记者报道,极端分子驾驶一辆载满炸药的悍马军车朝政府军的装甲车队冲过去,所幸政府军及时开炮引爆了汽车炸弹。

  伊拉克官方电视台画面显示,“伊斯兰国”据信藏匿的掩体被轰炸后,上空升起浓重的黑烟。伊拉克陆军少校萨拉姆·奥贝迪介绍,在政府军解放的村镇,当地居民在楼顶或窗户上挂起白旗,以示不抵抗。当地电视台不断播放被解放村镇的居民庆祝的画面。

  【东线给力 南线缓慢】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宣布军方已经展开摩苏尔攻城行动。联合行动指挥部是摩苏尔战役的最高军事决策部门,由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亲自指挥。

  阿巴迪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他将亲自前往摩苏尔前线督战,慰问将士。美军预计,摩苏尔战事还将持续至少数周,可能在年内结尾。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则估计,这场战役还要再打3个月。

  四条战线中,由伊拉克精英部队主导的东线进展最为迅猛,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北线进展也较为顺利,而由常规陆军和民兵组成的南线进展最慢,距离摩苏尔市区还有30多公里。多个由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10月29日在摩苏尔以西开辟一条新战线,正在伊朗军事顾问的指挥下,朝摩苏尔以西55公里的泰勒阿费尔挺进。

  眼下参与摩苏尔战役的伊拉克本土力量大约4万人,在人数上与“伊斯兰国”对比悬殊。美军估计,眼下龟缩在摩苏尔城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大约有3000至5000人,城外防御带大约有1500至2500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