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京都知事开办政治私塾 或为建新党铺路

2016年11月02日 06:40:53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小池百合子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设立的政治私塾“希望之塾”10月30日在东京正式开讲,约2900人缴学费参加。

  这一人数超过日本维新会“维新政治塾”开办时的人数,当时日本维新会还只是大阪地方政党,叫大阪维新会,而现在它已在国会占据一席之地。

  小池表示开办政治塾只是为了培养更多有志从政之人,但包括安倍晋三政府在内的朝野政党都怀疑小池背后的真正动机。日本媒体分析,小池欲借政治塾为成立新党、进军国会铺路,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等方面已加强警惕。

  【政治塾开班】

  自小池9月宣布开办政治塾后,主办方共收到约4800份书面报名,其中约2900人通过履历筛选,成为“希望之塾”的第一批学员。小池在30日的开课仪式上说:“希望各位不只是评论家,而是成为行动家实际参与进来。”

  该发言被解读为小池可能从政治塾内选出明年参加都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希望之塾”主办方也的确向学员进行过问卷调查,询问他们参加选举的意向,这一政治塾计划向有意参加选举的学员开设选举讲座。

  所谓“政治塾”是以培养政治家为目的的私塾,它广泛存在于日本政界,也是政界大佬们网罗人才、确保自身势力的重要手段。原大阪市长桥下彻、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都创办过政治塾,其中“维新政治塾”曾在2012年12月国会选举时将16名学员送进众议院。

  【执政党警惕】

  虽然小池一再表示,开办政治塾只是单纯为了支持有志从政者,但各方普遍认为小池“办班”动机并不单纯。共同社援引小池身边人士的话称:“考虑到明年夏天的都议会选举,开办政治塾不能说与设立新党毫无关系。”

  作为东京都首位女知事,小池享有颇高人气。当初她在没有政党支持的情况下战胜了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而今自民党担忧。一名自民党人士说:“如果小池成立新党,将是相当大的威胁。”

  安倍政府正密切关注小池动向。共同社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话分析称,“如果小池要与现有政党对峙,则会充分利用‘新党’这张牌”。

  在低支持率中挣扎的民进党也看准了机会。这一最大在野党的党首莲舫向小池暗送秋波,试图摸索未来与小池新党合作的可能性。30日,这名女党首对小池开办政治塾大加赞成,不仅允许民进党党员参加“希望之塾”,更赞扬小池处理政治问题的姿态,称日本国政也需要这种态度。

  【小池的打算】

  因小池不服从自民党安排执意竞选东京都知事,自民党曾在都知事选举期间下达严厉通知,禁止自民党员及其家属支持小池,否则开除党籍。现在,自民党东京都连正在就如何处置7名当时支持小池的自民党东京都丰岛区议员进行商讨。

  《朝日新闻》指出,如果7人被除名,势必使自民党东京都连与小池的关系再度恶化,而自民党领导层认为,在都议会选举中与小池正面开战对自民党并没有好处。实际上,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曾主动提出,要分别与这7人和反对小池的东京都议员会晤,缓和双方间关系,但被小池方面拒绝。

  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宇野重规认为,政治塾是一种不花钱的交易材料,通过创办政治塾培养新势力来威胁和动摇旧势力,这不失为牵制都议会的一种手段。“小池身在自民党内打击自民党旧势力,是想走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路线。”

  针对莲舫抛出的橄榄枝,共同社援引与小池关系密切的人的话称,小池目前看重的不是参与国政,而是如何推进东京都政,“在关键的都议会选举前,只会将设立新党作为牵制各方的手段。今后视支持率情况,不排除小池可能在最佳时期宣布成立新党”。(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