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选情混沌,美国“亚太再平衡”何去何从

2016年11月02日 12:51: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新闻分析:选情混沌,美国“亚太再平衡”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张伟 刘莉莉 杨定都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入主白宫后为亚太政策重新定调,推出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试图维护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导地位。

  如今,随着奥巴马任期接近尾声,下任美国总统是否沿袭“亚太再平衡”战略?可能做出哪些政策调整?作为这一战略的经济抓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前景如何?

  战略大方向或不变

  “亚太再平衡”战略得以出台,首先基于奥巴马政府对亚太和国际格局的判断,即亚太地区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政治和安全的中心,美国需要投入更多力量,发挥主导作用。可以说,只要美国统治层这一判断不变,战略大方向就不会偏移。

  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共识,很多共和党人士也参与了政策制定。因此,无论是哪个党的候选人入主白宫,“亚太再平衡”战略都会进一步加强。

  “亚太再平衡”战略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扮演着关键角色。2009年7月,她在曼谷机场用一句“美国回来了”,宣告美国“重返亚太”,标志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启动。

  德国全球与地区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艾沛思认为,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曾经参与亚太政策的制定,如果她当选总统,“亚太再平衡”战略会有很大的延续性。希拉里将继续扩展美国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盟友关系,加强与越南的关系,但美菲关系当前出现新变化,方向有待观察。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也认为,假如希拉里当选,美国亚太战略不会发生变化,也许名字不再叫“亚太再平衡”,但美国依然会加大对亚太的投入。

  不过,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并不成功,缺乏坚实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基础。虽然奥巴马政府很重视亚太,但总是被牵扯到更急需关注的地区,比如中东。这次大选中,亚太战略并不是美国外交政策最重要的议题。即便希拉里上台,亚太也只会是美国战略重点之一。

  具体政策会有调整

  专家普遍认为,在战略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下任美国总统会调整具体政策,其中存在一定变数。

  与希拉里相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行事风格迥异,表现出明显的孤立主义色彩,宣扬“美国优先”。他在竞选中还抨击日本和韩国,要求这两个亚洲盟国为美国提供的安全保护“付费”。在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看来,希拉里的行事逻辑还是清楚的,但特朗普的逻辑完全无法预测,这是特朗普一旦当选可能带来的主要风险。

  达巍认为,如果希拉里当选,可能会通过更加平衡的方式来推动亚太再平衡,不光是军事的再平衡,也有经济的再平衡,更可能会有综合性的施策。

  朱成虎教授曾就“亚太再平衡”政策调整与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有过交流。作为这一战略的主要制定者,坎贝尔向他提及扩大美国与一些亚太国家的伙伴关系,重点包括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等。朱成虎认为,美国会继续把南海问题当做抓手,纠合某些地区国家和域外国家,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与经济存在。下一步美国可能采取的手段包括:拉北约国家参加军事演习;拉盟国进行联合巡航;不断派出军舰到中国岛礁附近海域骚扰和挑衅。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美国问题专家约瑟夫·布拉姆尔认为,“亚太再平衡”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个很大的风险,即一些利益集团,特别是军工复合体可能挑动美国及其盟友扩张军备对抗中国。

  “亚太再平衡”战略与中美关系走向密切相关。对此,赵穗生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大环境、大气候决定,不管谁上台,一开始都有可能趋于强硬,但磨合期过后,最终还是会回到接触、对话、协商的途径上来,“这是大势所趋”。

  TTP前景不妙

  在美国的亚太战略布局中,TPP是重要一环。奥巴马政府试图借此主导亚洲地区经济合作,打造新的经贸规则。奥巴马希望国会在11月总统选举后批准这一协定,以挽救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政策遗产。但这看起来前景不妙。此外,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在竞选中都明确表示反对现在的TPP内容。

  希拉里一开始支持TPP,但在竞选期间调整了自己的立场,开始声称反对这一协定。艾沛思说,如今最大的问题是,希拉里如果当选是否会重新支持TPP。而如果特朗普当选,共和党在选举之后“特朗普”色彩将增强,更不会支持这一协定。

  达巍预测,希拉里如果当选,可能会调整TPP的部分条款,以回应国内政治压力,但希拉里仍会希望国会能够通过TPP,尽管很可能要等到2018年。

  布拉姆尔则认为,TPP的命运掌握在美国国会手中,无论谁入主白宫,在推行经济或贸易政策时,都会受到国会参众两院或至少一院的阻挠,“这是美国最大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83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