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邮件门”拉低支持率,希拉里真的危险了?
2016-11-01 07:41:3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未在画面中)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在距离大选投票日不到两周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投下了“震撼弹”。据BBC报道,FBI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28日重启对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调查,目前调查还没有进展。而最新民调显示,事件对于希拉里选情的影响已经显现,希拉里的支持率仅仅领先对手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1%。这会不会是今年大选的“十月惊奇”?希拉里真的危险了吗?

  重启调查引发风波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FBI重启调查的决定对激战正酣的选战来说无疑是轩然大波,希拉里追着要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给个说法。她说,希望FBI立即解释为何就她对电子邮件的使用重启调查。希拉里在艾奥瓦州举行的选举集会上说:“毫不拖延地解释这一问题是FBI的当务之急”。希拉里还表示,她有信心认为,相关调查不会改变FBI今年7月的发现。

  对于重启调查一事,希拉里的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则是“幸灾乐祸”。他表示,这是“水门事件以来最大的政治丑闻”。

  民调差距迅速缩小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官员说,他们曾建议FBI不要向国会通报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但科米称如果不公之于众,那才是“误导”。报道说,美国司法部官员表示如果公开调查,将与政府机构不干预美国大选的原则相左,但FBI的局长科米还是在28日以个人身份向国会通报了这件事。

  对此,希拉里团队负责人波代斯塔称,科米处置调查的方式是“不恰当的”。阵营的高级媒体顾问詹姆斯·鲁宾则认为,FBI此时做出决定,是想免于在大选之后遭到共和党的批评。

  有分析认为,FBI重启对“邮件门”的调查,已对希拉里的选情造成了伤害,她需要在大选投票前平息这场风波,而这并不容易。外界普遍认为,冲击希拉里选情的不是调查的结果,而是重启调查这件事本身。

  在“邮件门”调查重启前,希拉里的选情在全美范围内领先特朗普,在大多数“摇摆州”占据优势。其中,美国选举预测网站“清晰政治”统计的全美民调平均结果显示,截至25日,希拉里全国支持率领先特朗普5.4个百分点。然而,受“邮件门”事件影响,特朗普正在迅速缩小与希拉里的民调差距。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华盛顿邮报》10月30日的联合民调显示,希拉里仅领先特朗普一个百分点,为46%对45%。

  希拉里基本盘未变

  在ABC与《华盛顿邮报》的联合调查中,有将近三分之一可能会投票的选民称,在科米公布重启调查后,他们不太会投民主党的票了。不过,逾60%受访选民称,新调查不会影响他们的投票决定,而2%的选民称,他们支持希拉里的愿望加强了。

  ABC分析认为,关键在于,重启调查一事是否会促进特朗普的支持者出来投票,是否会令勉强支持希拉里的选民变得消极而不去投票。不过,BBC分析认为,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支持者壁垒分明,因此重启调查不太可能使得很多希拉里的支持者转向特朗普,但是可能导致民主党选民投票率下降或者可能流失选票使得第三党候选人得利。

  有媒体也认为,希拉里的基本盘并未动摇,在民调中受重启调查而不愿意支持希拉里的受访选民中68%是共和党人或者倾向共和党的独立选民,只有17%是支持民主党的。

  其实,“邮件门”风波一直令希拉里深陷诚信危机。即便在FBI宣布重启调查前所作的民调也显示,在一些战场州,希拉里的诚信度依然很低。很多支持者都认为她不诚实。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这可能是选民不会重新衡量投票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支持希拉里的大批民主党人,因为很少人认为她有诚信。而在整个选战中,选民更为关注的是候选人的经验、能否胜任三军司令等方面的因素。

  不过,BBC指出,重启调查使希拉里的选战焦点转到错误方向,即使希拉里最终赢得白宫,她上任初期也会被“邮件门”所困扰。(本报记者 成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5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