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邮件门”发酵:希拉里的“水门丑闻”还是FBI非法干政?
2016-11-01 07:30:1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邮件门”发酵:希拉里的“水门丑闻”还是FBI非法干政?

  10月19日,在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英国《卫报》10月30日报道,针对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调查有了新进展,联邦调查局(FBI)已经获取了搜查令,准备对希拉里一名前助手的邮件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希拉里阵营指责FBL局长科米此举旨在非法干预总统大选。

  美国参议院少数派民主党领袖里德30日发表了一封措辞强硬的邮件,指责科米放弃政治中立原则:“你最近几个月的行动令人不安,因为你对敏感信息的处理持有双重标准,你的意图似乎已经很明确,帮助一个党派打压另一个。我的办公室认为,你的上述行为可能已经违反了《哈奇法案》,该法案禁止FBI官员利用自己的权威影响选举。”

  民主党国会议员科恩则在30日晚上直接喊话,要求科米辞职。他说科米此前发给国会高层声明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调查的信件虽然没有实质性内容,但对总统选举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潜在影响,这种做法“很明显是不成熟的、不负责任的”。

  美国前总检察长霍尔德也与数十名前检察官一起发表联合署名信,批评科米违反司法部门的政治中立原则,试图影响选举进程。

  里德还在30日指责科米阻碍FBI公布俄罗斯黑客涉嫌攻击美国民主党机构的信息,而这些黑客攻击行为很可能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多名前顾问有关。“公布那些信息不会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然而你一直拒绝向公众公布这些重要信息。与此相反,你却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涉及希拉里的负面信息,尽管其中的牵连极其微弱。”

  另有4名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给科米写信,要求他在31日之前详细说明最新调查情况。

  科米在28日发送给国会高层的信中表示,FBI在一起与希拉里无关的调查中,发现了一些看起来与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相关的新邮件,自己在得知情况后“同意FBI采取适当调查步骤”,以确定这些邮件是否包含机密信息并评估其对“邮件门”调查的重要性。

  此时,距离美国11月8日总统选举投票日仅有寥寥数日,选情落后的特朗普阵营抓住这一难得机会,对希拉里阵营展开抨击。特朗普本人更是在29日声称,这一丑闻远比导致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更恶劣。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FBI是在希拉里长期助理胡玛·阿贝丁及其丈夫安东尼·韦纳的电子设备中找到这些邮件。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法,阿贝丁用韦纳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将这些邮件发送给了希拉里。目前,韦纳因涉嫌向一名未成年女孩发送色情信息,正接受FBI调查。

  “邮件门”事件最早于去年3月曝出,希拉里被指在2009年至2013年任国务卿期间用私人电子邮箱和位于家中的私人服务器收发公务邮件。鉴于希拉里的职务,这种做法可能泄密,从而在美国引发关注。去年6月底,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要求国务院陆续公开上述邮件但遭到拒绝,国务院方面称邮件包含绝密内容,并展开内部调查。

  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宣布暂停针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内部调查。3个月后,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发表声明称根据FBI的建议,不因“邮件门”起诉希拉里。科米也表示,希拉里及其同事虽然在处理非常敏感、高度机密的信息时“极度草率”,但并没有故意违反相关法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45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