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东盟务实推进卫生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2016年10月31日 08:44: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6日至29日,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传统医药、人才培养、全球卫生治理等领域合作方面达成新共识。

  是次论坛作为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重要活动之一。会议通过《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与发展南宁宣言》,签署了共建药用植物种植基地、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培训中心等6个合作协议。

  卫生是中国—东盟合作中的重要领域,自2003年“非典”(SARS)防控合作至今,双方卫生合作从无到有,稳步发展。东盟已成为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卫生合作逐步呈现机制化、持续化发展的良好势头,建立了卫生部长会议、高官会议机制,在传染病防控、传统医学、口腔医学、卫生人力资源和卫生管理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传染病监测与防控合作十年取得良好成效。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加快建设,跨国人流物流更趋频繁。中国与东盟各国传染性疾病暴发与传播的风险不断升高。寨卡病毒病、霍乱、结核、艾滋病等仍在肆虐,SARS、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新发传染病又接踵而至。

  传染病防控跨境合作成为各国关切的重大议题,多国官员在论坛上倡导建立中国—东盟区域传染病联合防控合作机制。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表示,“健康中国”建设与“2015年后东盟卫生发展日程”的理念高度契合。中国愿与东盟携手应对慢性病、新发再发传染病和跨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共同健康挑战。(记者 黄艳梅)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7135792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