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活体解剖”事件在世证人:活体切除美军战俘肺叶

2016年10月31日 21:18:52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1945年二战末期日本九州帝国大学(现九州大学)医学系对美军战俘实施不以治疗为目的“实验手术”导致8人死亡。当时还是一名医科学生的妇产科医生东野利夫(90岁,福冈市)亲历了后被称为“九大活体解剖事件”的惨剧。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报道,作为最后一名在世的证人,他坚持讲述当时的经历,表示“希望把战争的悲惨与愚蠢告知世人。”

  “内科楼的屋顶架着高射炮,(原日本陆军)西部军在院内大摇大摆地走动。为防备输血用的血液不够,还在推进使用博多湾海水作为‘代用血液’进行输液的研究。”东野回顾称,为迎接本土决战,九大当时与军方一同推进了试验手术。

  报道称,牺牲的是被击落的美军B-29轰炸机机组人员。1945年5月至6月共实施了4次手术,东野参加了其中的2次,负责举高装有输液海水的容器。他亲眼目睹日方为积累技术切除战俘肺叶,在术后清扫了布满血迹的地板。

  战后相关人员成为乙级和丙级战犯,除部分无罪外被处以绞刑或重体力劳动等判决(后来减刑)。东野本人未被起诉,但接受了严厉的调查,并被迫作为证人。

  他为何要讲述这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呢?“弄清历史事件的真相并深入思考,能获得有助于未来的教训”,这一信念是支撑东野的原动力。

  正因如此,东野对如今九州大学的态度抱有疑问。该校医学历史馆内展示着一块讲述这一事件的展板以及与校史相关的介绍,但东野感觉并不够。他表示:“校方视其为禁忌,不愿触及。回避且不反省,这比过错本身更为恶劣。”

  有相关人员等强烈批评东野的证言活动称:“事到如今公布这一事件有什么意义?谁会高兴?”然而东野无意就此结束,他坚定地表示:“站在为人治病立场上的医生却通过手术杀害了健康的人。战争无法成为实现和平的手段,留下的唯有惨剧与愚蠢。将坚持讲述这些经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44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