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闺蜜门”,韩国政治出了什么问题

2016年10月31日 07:44:22 来源: 新京报

  插画/张妍

  韩国现行宪法下的总统制存在很多问题。总统权力过大,“心腹政治”和“家臣政治”盛行,这些心腹和“家臣”往往利用与总统的亲密关系来为自己牟利,导致权力型腐败反复出现。

  最近,韩国总统闺蜜崔顺实干政的“闺蜜门”闹得沸沸扬扬,让韩国人出离愤怒,也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韩国民众极度震惊,朴槿惠也于10月25日进行了公开道歉,但90秒的道歉让韩国人觉得她只是在走过场,这进一步激怒了韩国民众,其支持率下跌至惨不忍睹的14%。10月29日晚间,首尔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的烛光示威;同一天下午两点,开始尝试对青瓦台进行调查取证的韩国检方,在晚上7点被青瓦台书面拒绝,对峙两个小时后不得不暂时撤离。

  最新消息显示,10月30日下午青瓦台发言人表示,朴总统已经接受了幕僚的集体辞职。不过辞职的人并不是所有幕僚,甚至不是所有的首席秘书官。而只是幕僚长——秘书室长,还有政策调整、民政、宣传、政务四位首席秘书官。这一举措有些像壮士断腕,目的在于舍车保帅。呼吁总统下台、要求弹劾总统的韩国民众会不会接受总统的“甩锅”之举,目前还很难说。

  抛开目前瞬息万变的局势,就中长期的韩国政局而言,在这场风波里,昙花一现的修宪提议颇值得关注。如果不考虑丑闻而单看修宪问题的话,实际上韩国政界和社会上一直以来要求修宪的呼声还是很高的,因为修宪支持者认为现行宪法下的总统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总统权力过大,“心腹政治”和“家臣政治”盛行,这些心腹和“家臣”往往利用与总统的亲密关系来为自己牟利,导致权力型腐败反复出现,而这种权力型腐败又往往会在总统执政后期被曝光,引发冲天民怨。

  同时,韩国新选出的总统则往往会为了显示与前任的不同,而采取与上一届政府不同的政策,使得历届政府间缺乏政策上的连续性。雪上加霜的是,任期五年且不能连任的规定,又加剧了政策的断裂性,导致韩国社会、经济乃至外交、国防等领域的政策经常缺乏前后一贯的原则和继承性。朝鲜半岛局势复杂多变的表象背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韩国国内政治中的博弈和不可测变量。

  朴槿惠提议修宪本来可以顺应民意,为自己赢得空间,为执政党赢得支持和先机。但是,提议的时间节点,难免让人怀疑其背后的真实目的,比如,也许修宪确实像在野党指责的那样,只是朴槿惠打出的一张牌——是为了掩盖崔顺实“闺蜜门”,而不是为了做一件有利于韩国政治功业和韩国社会发展的好事。所以,提议公布不到一天就被完全压了下去。修宪问题本来就被视为一个黑洞,在韩国目前瞬息万变的政治局势下更是前途未卜,也许只有等待未来某时的天赐良机了。作者葛小辉(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博士)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3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