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墨西哥城首次举行庆祝亡灵节游行活动

2016年10月30日 18:20: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9日专电(记者钱泳文 刘枫铃)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墨西哥城29日首次举行盛大游行庆祝活动,数以万计的民众沿途观看。

  每年11月1日-2日的亡灵节是墨西哥最隆重、最独特的节日之一。受2015年在墨西哥城取景拍摄的好莱坞大片《007:幽灵党》的启发,墨西哥城市政府决定举办一场大规模游行,庆祝今年的亡灵节。

  当地时间下午3时,游行队伍从墨西哥城著名景点独立天使纪念碑出发,途经改革大道,最后到达老城中心宪法广场。在那里,由艺术家贝茨萨贝·罗梅罗创作的120个游船祭台摆放整齐,等待人们的参观和祭拜。

  为了更好地感受游行盛况,不少民众早早地来到改革大道,占据最佳观看位置。许多人在脸部画上骷髅,或头戴骷髅面具,穿戴各种亡灵服饰,形成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游行队伍由上千名志愿者和演员组成。他们通过舞蹈、服饰以及骷髅形象表现墨西哥历史进程中的不同时代特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在电影《007:幽灵党》里出现过的巨型骷髅头像,分别代表已经去世的墨西哥著名人物。

  墨西哥土著人认为,死亡并不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反而应该用歌舞和五彩斑斓的庆典欢迎亡灵们回家。西班牙殖民者来到墨西哥后,将西方的万圣节传统与当地土著人习俗相结合,创立了亡灵节。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墨西哥亡灵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亡灵节分为两天,每年的11月1日是“幼灵节”,祭奠死去的孩子,11月2日是“成灵节”,祭奠死去的成人。每到此时,墨西哥人会在家里摆好祭坛,祭坛上放满鲜花、糖果、装饰物等,欢迎去世的亲人回家,或在墓地摆好宴席,放音乐,彻夜守候庆祝。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1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