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位“第一夫人”首次在民主党竞选集会上同台秀亲密 争夺“战场州”,米歇尔为希拉里站台
2016-10-29 08:57:4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7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希拉里举行竞选集会,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助阵。 IC图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团队又出新“招式”了。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美国南部的北卡罗来纳州为希拉里竞选站台。这是本次总统大选期间,美国的现任“第一夫人”和曾经担任过“第一夫人”及国务卿的希拉里首次同台。

  虽然在2008年的大选中,奥巴马与希拉里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米歇尔曾讥讽希拉里“连丈夫都管不好,怎么能管好白宫?”然而,随着希拉里担任国务卿、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2012年奥巴马竞选连任时为其“站台”,这一次该轮到奥巴马家庭“投桃报李”,为希拉里拉票了。

  打“温情牌”盛赞希拉里

  在大会上,米歇尔以两个女儿母亲的身份进行演讲,告诉听众为什么要选择希拉里,她同时以不点名批评的方式对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和政策纲领做出了全面抨击与谴责。《华盛顿邮报》当时评论米歇尔的演讲是充满“不和谐杂音”的民主党党代会第一天日程中的“精彩顶峰”。米歇尔的那句“当他们向下沉沦的时候,我们要向上提升”更成了名句,被希拉里在大会后的竞选活动中多次引用。

  在与希拉里同台时,米歇尔再次打出“温情牌”。她说,“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选,这也是为什么我来到这里。这场选举不仅是关于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竞争,重要的是,它关乎着我们的孩子,我们国家的未来”。她还说,为了美国下一代着想,“想想,我们能把启动核武的密码交到一个不具备总统资格、又不成熟的人手上吗?”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米歇尔盛赞希拉里,说她比自己的丈夫奥巴马与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都更有政治经历与经验,担任美国总统,“她绝对已准备好、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成为称职的三军统帅,而她,恰巧是位女性。”

  希拉里承诺照顾好“菜园”

  有媒体分析认为,北卡罗来纳州是两党候选人争夺的“战场州”,当地非裔及拉丁裔选票是左右选情的关键,多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当地微弱地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因此投票率是赢下该州的关键。

  2008年时,奥巴马在该州赢了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不到0.5%。4年后,他则以2%的些微差距败给当时的对手罗姆尼。因此,米歇尔不断拿这个例子提醒投票有多重要,要选民一定要出门投票,“每一票都重要”。

  希拉里则高度赞扬了米歇尔在过去八年担任第一夫人期间所做的一系列贡献,包括鼓励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好好念书、追逐人生的梦想。希拉里发言时还保证,若自己入主白宫,会好好照顾米歇尔打造的白宫菜园。

  在现场的一位叫考尔的女性观众告诉CNN,她原本是桑德斯的支持者,但她现在愿意来参加希拉里的集会就是因为米歇尔,她认为,米歇尔是有色人种中女性的杰出代表,她代表了希拉里无法代表的一部分美国人,因此米歇尔是希拉里一个“最优资产”。CNN认为,将两人的“同框”首秀放在这里,显示民主党对确保拿下北卡罗来纳州的决心。此外,民主党人认为米歇尔在这里的助选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希拉里的发言人法伦说,“她(米歇尔)根本就是一个巨星”,她的助选效果超出预期,总是让民主党人惊喜。

  不过,对于米歇尔的“暗讽”,特朗普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的采访中表示“不当回事”,“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只是一个游戏”。特朗普还把米歇尔在2008年对希拉里的嘲讽再翻出来,讥讽米歇尔“变脸快”。(记者 成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2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