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杨鹏:推进广西与东盟人文交流深入合作

2016年10月28日 15:10:59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推进广西与东盟人文交流深入合作

  ——访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鹏

  “除了做生意,也要交朋友。交了好朋友,生意自然来。”近日,记者采访了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鹏教授。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一步一个新台阶,而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门户,不但要继续重视经贸投资方面的合作,也应在人文交流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1 文化教育合作精彩纷呈

  在今年6月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官员、专家学者通过《相思湖倡议书》,倡议建立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研究会,设立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研究专项基金,并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鼓励学者互访和留学等方面达成共识。

  目前,中国与东盟建立了“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等机制,中国-东盟文化合作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已建成。中国在东盟国家开办了30多所孔子学院,分别在泰国、老挝和新加坡建立了中国文化中心,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在筹建。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合作方兴未艾,以现场表演、电视广播、电影、书籍等为代表,文化贸易正向多元化扩展。

  2016年是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年,中国与东盟通过举办展览、会议、学术合作、语言文化交流等多元化活动,在区域各国主要城市内,重点推进47个旗舰项目及重点活动,深化区域人文交流。今年1月,起议于第12届东博会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顺利落户广西师范学院。7月,“友谊合作之约——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晚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精彩上演。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透露,2015年,中国与东盟人员往来达到1800万人次,现在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2015年中国学生赴东盟国家留学人数达12.4万,东盟学生在华学习人数达7.1万。目前,中国-东盟中心正积极推动“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至2020年力争东盟学生来华学习人数超10万。

  目前,广西已形成了广西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中越青年大联欢、广西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特色交流机制;建立了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中国-东盟青少年培训基地、中国-东盟卫生人才培训基地等。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7135787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