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局|两场战役能否让中东就此太平

2016年10月28日 08:32: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两场战役目前正在中东同时进行,一是伊拉克政府军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协助下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大据点摩苏尔不断收紧包围圈,二是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的支持下继续对反对派大本营阿勒颇展开攻势。中东问题专家对这两场战役的结局感到乐观,但又对这两场战役能否让中东地区就此太平表达疑虑。

loading...

  【结局可期 难度明显】

  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是被“伊斯兰国”控制的最大城市。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就目前局势来看,伊拉克政府军年底前拿下摩苏尔可能性很大。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说,伊拉克政府军在兵力上占有绝对优势,摩苏尔城内目前仅有数千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估计伊政府军在年底前拿下这座城市没有太大问题。

  目前摩苏尔战事推进比较顺利但速度缓慢,这是因为伊拉克政府军行动谨慎,主要采取包围策略,并未太多触及城区。北京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认为,伊政府军有意尽快取得进展,但短时间内取得实质进展存在一定难度,原因是摩苏尔地域辽阔,加之“伊斯兰国”在此盘踞时间较长,情况较为复杂。

  关于阿勒颇战事的前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前驻大马士革首席记者拱振喜指出,叙利亚政府军处于攻势,反对派处于守势,政府军拿下阿勒颇的可能性比较大。殷罡认为,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在对阵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时占上风,目前的局面可能会延续到年底,而未来局势的发展还要看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协调的结果,但短期内双方协调达成一致比较困难。

loading...

  【意义重大 乱局难止】

  上述两场战役具有重大积极意义。摩苏尔战役的胜利,将大大提振国际反恐阵营的士气,沉重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阿勒颇战役的胜利则将有利于稳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政治地位,打击叙反对派士气。同时,两座城市被收复,还将恢复当地居民与外界的联系,有利于他们过上正常生活。然而,两场战役之后,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恐怕不会很快恢复平静,动荡局面还将持续下去。拱振喜说,在摩苏尔遭到围攻的同时,“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占据的拉卡市也陷入重围,形同一座孤岛。

  如果摩苏尔和拉卡被成功收复,那么“伊斯兰国”给自己披上的所谓“哈里发国”的华丽外衣就将被脱下,它对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也将大打折扣。但是,“伊斯兰国”不大可能因此就分崩离析。相反,它很可能展开疯狂报复,对军事、安全和平民目标发动包括自杀式爆炸在内的恐怖袭击,将是它最主要的报复方式。

  叙利亚局势同样复杂。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军支持下,对阿勒颇进行了持续的空中和地面攻击,取得了一定战果,但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抵抗能力并没有明显减弱,而且从外部获得的援助也没有被切断,美国最近还暗示有可能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先进防空武器,而俄罗斯向美国提出的把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同恐怖组织分离开来的要求也没有得到积极回应。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投鼠忌器”,对反对派武装的打击力度受到约束。因此,收复阿勒颇的战役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loading...

  【大国博弈 不利稳定】

  美俄之间以及地区大国之间围绕这两场战役展开激烈博弈,而且不论两场战役的结局如何,它们之间的博弈都不会停止,伊叙两国局势将继续受到搅动,中东局势也难以很快稳定下来。专家们认为,除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的直接参与外,两场战役还涉及土耳其、伊朗、沙特等地区大国的利益。

  如果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帮助下最终拿下阿勒颇,俄罗斯将在中东地区赢下新的筹码,而美国过去数年苦心经营的叙利亚政策也将遭遇挫折。而在伊拉克,在摩苏尔战役打响之前,相关各方,包括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以及各自背后的外部支持者,就已经开始为谁在战后控制摩苏尔而争执不休。

  殷罡指出,土耳其介入摩苏尔战役、叙利亚内战的主要考量是库尔德问题。就当前情况看,土耳其短期内不太可能撤出伊拉克,但同时也不太可能扩大自己的存在,因为后者可能导致土耳其与伊拉克相关方面陷入敌对关系。吴冰冰说,如果叙俄两国在阿勒颇的军事行动进展顺利,土耳其所认可的一些叙利亚反对派可能遭受较大打击,这将影响到土耳其的布局。

  缺少这些反对派的牵制,库尔德人甚至可能打通土叙边境东西通道,这在土耳其看来是不可接受的安全隐患。专家们还认为,伊朗和美国在摩苏尔战役中的利益存在交集,这为伊朗与美国在伊拉克展开一定程度的合作提供了空间。然而,美伊关系的改善需要两国领导人拿出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给地区局势带来不利影响。(王储、吴中敏)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1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