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的白宫梦悬了
2016-10-28 08:2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loading...

  10月22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上发表演讲,阐述“百日新政”。(新华社/法新)

  22日,特朗普选择林肯发表葛底斯堡演说之地发表演讲,继续高举“反建制”旗帜,把对美国选举制度的指责升级为“彻头彻尾的作弊和破碎”,抨击希拉里根本就没有资格参选总统,抨击媒体不公正和民调不可信,宣称入主白宫第一天起,就要“冲洗”腐败的华盛顿。

  但令听众和媒体都很分心的是,他同时宣布,竞选结束后,将把投诉他性骚扰或性侵的女性统统告上法庭。这意味着他要打10起以上官司。在抨击“作弊制度”和对手希拉里后,特朗普终于放出第四招——政策牌,阐述了他准备就任总统后的“百日新政”计划——但相比希拉里在民主党大会提名演讲中就宣布百日计划,他晚了两个多月,其间错过三次电视辩论良机。多家美媒认为,特朗普“百日”计划新的内容很少,主要是把已宣布的竞选主张重新打包组装了一下,很难凭这些政策力挽狂澜。

  笔者倒是认为,特朗普这番演讲,表明他总算意识到政策牌的重要性,最后两周选战,他可能人格攻击、反建制和政策承诺三张牌齐出,但总体来看,他已基本放弃争取中间选民,而是回归预选战略,并且比预选阶段更激进,试图剑走更偏锋地塑造自己“反建制”、“反华盛顿政治”的旗手形象以争取对现状不满者的选票。

loading...

  10月25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一场竞选活动结束后向支持者挥手示意。(新华社/法新)

  但和自带道德光环的桑德斯不同,特朗普成为“反建制”旗手,现在回头看,实在让不少吃瓜群众感到讽刺。正如希拉里对他的反唇相讥,特朗普何尝不是占尽体制便宜的“作弊制度”代表者和受益者。特朗普在预选阶段呼唤出的愤怒,到了他避税门、录音门、慈善门等系列丑闻曝光后的大选最后阶段,恐怕已更多变味成沮丧和失落。今年美国大选,阴谋论、反智主义、民粹主义盛行,挑衅乃至颠覆“政治正确性”成为令部分人群“大快人心”的时尚。

  大选还在美国历史上创造一系列纪录:两名大党候选人都被认为是有严重缺陷的候选人,不受欢迎程度空前;美国历史上登记选民首次超过两亿;女性第一次成为美国大党总统候选人;低俗程度一再创美国大选历史新高;首次有外国政府被控试图操控美国大选;第一次有大党候选人威胁胜选后要把竞争对手关进监狱;第一次有总统候选人拒绝表态接受选举结果 ……不难看出,这些现象和特点,不少与特朗普这样一个“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候选人”密切相关。

  但特朗普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他有他的社会土壤,有他的铁杆粉丝,他关于驱逐非法移民、退出国际自贸协定、在美墨边境造墙、退出多边贸易体系、把“激进伊斯兰主义”等同于恐怖主义、加强“法律与秩序”应对内地城市犯罪等主张,使美国“重新安全”“重新伟大”等口号,为他赢得大量支持。

  他获得了共和党预选历史上最多的选票,唤醒了一大批一度在选举日失踪的选民,展现了共和党自茶党兴起以来基层分裂、基层与精英隔膜的困境,也展现了一个某种程度上因人口和经济结构变迁发生“白人身份危机”的美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