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原住民生存状态堪忧

2016年10月28日 07:11:32 来源: 人民日报

  近日,《澳大利亚人报》的一则漫画引发了当地原住民的怒火。在漫画中,一名高大的白人警察一手拿警棍,一手揪住一名原住民少年的衣领,对手握酒瓶的少年的父亲说:“你应该坐下来和你儿子谈谈个人责任问题。”而醉醺醺的父亲回答说:“那好吧,他叫什么名字?”澳大利亚原住民土地委员会的一名负责人看完漫画后难掩心中的愤怒,他说:“这分明是把我们看作二等公民,难以相信《澳大利亚人报》这样的全国性报纸会如此侮辱我们原住民,这等于点燃了种族主义之火。”

  此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播出的一则调查报道显示,一些北领地的原住民少年犯被狱警脱光衣服殴打、喷催泪瓦斯,更有一名少年被捆绑在机械束缚椅上,并带上“防吐面罩”。报道一经播出全澳舆论哗然,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巨大压力下宣布成立皇家委员会,独立彻查北领地狱警涉嫌虐待囚犯问题,这也让多年来一直存在于澳大利亚的原住民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数据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欧洲人刚开始移民时,原住民有约250种语言,但现在只剩下120到145种,其中绝大多数属于濒危语种。原住民男性的平均寿命约59.4岁,女性约65岁,比其他族裔澳大利亚人平均寿命少了17岁。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澳大利亚有原住民约6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3%,但青少年进少管所的几率比其他族裔高很多,犯罪人口占了全国犯罪人口的1/3。最近10年来,原住民的犯罪率上升了52%。

  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老国会大厦如今是座博物馆,馆前的草坪上搭建着几个破破烂烂的帐篷和一座被涂成红黑两色的方形木屋,木屋上写着“原住民大使馆”几个醒目的大字。1972年,澳大利亚原住民在这里建起“大使馆”,为自身的土地和文化等权利与联邦政府和议会作抗争。

  在过去的数十年里,由于原住民顽强的抗争和国内外的各种压力,澳大利亚政府不断修正其对原住民的诸多不公平政策,1972年“白澳政策”被废除,“原住民大使馆”也于1995年被国家遗产登记署纳入作为原住民政治奋斗的遗迹。然而,所有这些都难以改变原住民长期以来被迫形成的生存状态。他们中的一些人依然不得不在旅游景点摆起一个个小摊,在身上涂着五颜六色的花纹和斑点,演奏着本民族的乐器,以赚取游客的小费。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远离城市、白种人不愿靠近的蛮荒地带。

  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原住民要想在澳大利亚获得白人那样的成功,就必须面临丧失民族文化的风险。这份报告披露,一半以上接受调查的原住民感觉自己在澳大利亚不受欢迎,90%的原住民认为自己在白人眼里根本就不重要,只有16%的原住民认为白人试图了解他们的文化。

  (记者 李 锋)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40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