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大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制裁

2016年10月28日 07:03:52 来源: 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0月26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以191票赞成、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由古巴提出的《必须终止美利坚合众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草案。这是联大连续25年通过此类决议。美国和以色列投了弃权票。分析人士指出,联大连续25年通过决议敦促美国解除对古巴封锁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显示出美国因孤立古巴的政策在国际社会反而受到“孤立”,表明了美国对古巴政策的失败。

  联大决议说,欢迎古巴和美国改善关系并取得进展。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访问古巴,实现了美古关系的突破。决议也注意到美国方面已采取实际行动取消了一些封锁,这种做法具有积极意义但还不够彻底。

  自1962年以来,美国一直对古巴实行单方面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从1992起,联大每年都会就古巴提出的有关决议进行表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在表决前说,24年来美国一直投票反对这一决议,此次美国将投弃权票。鲍尔表示,美国政府正在改变此前的政策。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表决前发言说,美方此次由投反对票转为投弃权票,对改善两国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但当前美国对古巴实施封锁的大部分政策仍在执行中,对古巴经济构成严重负面影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前发言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采取措施放松对古巴在商业、贸易、旅游等领域的限制,希望美古继续推进关系正常化进程。希望美方尽早全面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政策,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古巴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当天刊登题为《古巴在全世界的声援中对抗封锁》一文称,191票赞成解除封锁,2票弃权,这是古巴人民英勇反抗封锁的又一次胜利。

  据古巴有关部门统计,美国封锁迄今给古巴造成上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所有成长在封锁之下的古巴人都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的封锁,古巴本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古巴医学院二年级学生卡洛斯·拉蒙表示,未来古巴人应生活在没有封锁的环境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哈瓦那科摩多罗宾馆的商贸负责人萨维德拉指出,在古巴被封锁前,80%的美国人都会来古巴旅游,而如果没有封锁,北美游客本可以给古巴带来超过160亿美元的收入。

  2014年12月,美国和古巴宣布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今年3月,奥巴马访问古巴,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有了实质性改善。美国政府最近表示,尽管继续保持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但将促进与古巴在旅游、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不过,美古两国间还有着绕不开的实质性问题。奥巴马访问古巴前,罗德里格斯曾指出,古巴欢迎奥巴马来访,但古巴不会为了改善古美关系而放弃原则立场。古巴政府也多次表示,决不会在让美国解除经贸和金融封锁、关闭关塔那摩军事基地、停止一切颠覆行为等核心问题上有所妥协。

  (记者 李秉新 李晓宏 王骁波)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40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