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研究解冰期间隔延长之谜——海洋在“呼吸”

2016年10月28日 06:46:34 来源: 新华社

  地球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冰期,最初两个冰期间隔时间在大约4万年,从大约100万年前开始,增加到10万年。为何会发生这种变化?英国加的夫大学科学家26日在美国《地质学》月刊上给出解释,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海洋从大气中吸取二氧化碳和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的方式。

  海洋中的藻类在吸收二氧化碳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研究海底微小生物化石的化学构成,研究人员发现深海在冰期贮存了更多二氧化碳,从而降低了地球温度,使大片冰盖覆盖北半球。

  研究牵头人卡丽·利尔说,海洋在“呼吸”二氧化碳,“冰盖大的时期是海洋从大气层中吸收了二氧化碳使地球变冷的时期。冰盖小的时期是海洋向大气层中释放二氧化碳使地球变暖的时期。”

  深层海水升到表面时,二氧化碳会被释放回大气层,但是如果存在大量海冰,这个“呼出”二氧化碳的过程就会被阻止,结果可能导致冰盖扩大,冰期以及两个冰期之间的间隔延长。

  研究人员说,地球目前处于冰期之间的温暖时期,上个冰期大约在1.1万年前结束,之后气温和海平面开始上升,冰盖退缩回南北两极。除了自然循环的作用,人类活动产生的碳排放也是气候变暖的因素。(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0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