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与机枪手一起前进——摩苏尔战役前线亲历记

2016年10月28日 06:46:48 来源: 新华社

    10月22日,伊拉克政府军士兵进入伊拉克摩苏尔东部约20公里的巴特拉村。新华社发(雅兹尔摄)

  伊拉克政府17日宣布开始总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大本营摩苏尔,国际焦点瞬间锁定在这座城市。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且处于战略要地,是除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外,“伊斯兰国”自封的第二首都。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7日凌晨3点宣布开始总攻战役,记者和分社雇员沙兰共两人,当天早上7点就驱车前往战区采访。

  【跨过底格里斯河】

  从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出发,向西行驶50公里即到达马赫穆尔军营,半年前记者到摩苏尔前线采访时,这里是前线指挥部。经过半年的交战,伊拉克政府军已经越过底格里斯河,将战线向摩苏尔方向推进了30公里,前线指挥部也迁移到盖亚拉镇,伊拉克政府军在这条南部主战线投入3万多名官兵。

  一路上大小检查站林立,驻守士兵会盘查所有过往车辆。库尔德士兵只认库尔德武装签发的通行许可,政府军士兵也同样只接受前线指挥部的命令,记者不得不同时与双方保持联系,才能顺利通过他们在各自防区设立的检查站。

  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在国际反恐联盟的主导下共同制定军事战略,但在战役初期,前线部队多数时间各自为战,双方负责防区虽有交叉,但分界清晰,指挥系统相对独立。

  “伊斯兰国”炸毁了从埃尔比勒通往摩苏尔道路上横跨底格里斯河的所有桥梁,军队搭设的一条军用浮桥成了通往前线的唯一道路。百米宽的底格里斯河两岸都是沙化土壤,军车通行时尘土飞扬。因油井被“伊斯兰国”炸毁,盖亚拉镇上空黑烟弥漫。黄沙漫天、黑烟笼罩,让人感到战争就在眼前。

  记者到达浮桥时正巧碰上政府军部队行进,坦克缓慢通过,所有车辆在一旁等待。起初守卫浮桥的士兵以军事基地安全为由不许记者过河。记者只好一遍遍解释新华社巴格达分社与伊拉克政府的良好关系,幸好记者手机里还存有4月在马赫穆尔军营采访政府军前线指挥官朱布里将军的照片,守桥部队看到照片后态度立即转变,马上联系指挥部确认记者身份,然后迅速放行。

  【政府军基地内迷路】

  跨过底格里斯河就是盖亚拉镇,政府军基地设在镇外的空军基地内。镇内到处残垣断壁,镇外通往前线指挥部的道路两侧满眼望去尽是废墟。政府军15师、16师和警察部队都驻扎在这里,基地内炮兵阵地正在向前方提供火力支援,作战部队在前方10公里处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进行交火。

  这里是记者能到达的最前线,再往前走就会进入“伊斯兰国”狙击手的射程。虽然基地也在火箭弹袭击范围内,但炮弹飞来时划过空气会产生容易辨别的声音,给人以躲避的时间,而狙击步枪会让人当场丧命。伊拉克当地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就是因为距离交火线太近而被“伊斯兰国”狙击手射杀。

  方圆几公里的基地内除了防爆墙围起来的指挥部外找不到一个完整的建筑作为路标,几十栋房屋已被炸成满地碎石,军车在瓦砾中压出多条痕迹。在没有指示牌的情况下,初次进入基地的人很难找到正确道路。记者也迷路了。

  在当地雇用的司机提议,开车到不远处的美军基地哨所问路,被记者立即制止。没有任何标识的民用车辆在未经请示的情况下靠近美军哨所,恐怕在开口问路之前早已被当作恐怖分子打成筛子。所以只能在原地等待,向路过的军车求助。

  从埃尔比勒到盖亚拉只有约80公里,但在战争条件下,这次前线采访却用去十几个小时。

  【军车车顶采访】

  结束盖亚拉镇的采访,第二天记者又来到东南部的古韦尔前线,这是离摩苏尔市区最近的前线之一,最近处只有约15公里。记者从埃尔比勒出发,行驶一个多小时,通过多个检查站后到达古韦尔,但在最后一道检查站被拦了下来。政府军没有完全控制这个区域,通往前线的道路仍属交战区,想要到达前沿阵地要穿越一片开阔的沙土地,那里不仅地下埋着地雷,“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时常开着皮卡车,伺机向政府军阵地发射火箭弹,所以只能搭乘军车前往。

  为了尽快完成采访,记者爬上“悍马”车顶,弯着腰与机枪手挤在一起。几辆军车此时正在远处的沙土地内巡逻,2吨多重的“悍马”行驶时扬起2米多高的沙土,两车交错时能见度几乎为零。因为周边地区埋有地雷,所以车辆不能擅自离开安全车道。

  机枪手指着远处几个黑色油罐说:“他们(武装分子)在里面装了炸药,如果发现部队靠近可能引爆这些罐子,我们暂时只能在远处看着,防止有人靠近。”

  在采访期间,前线阵地传出多次爆炸声,驻守官兵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又在向阵地方向发射火箭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政府军每收复一个村庄都需要排除大量爆炸物,搜查隐藏在地道内的武装分子,因此难以快速向前推进。古韦尔前线指挥官阿穆尔将军说,他负责的目标区域内共有20个村子,已收复3个,军队目前距离摩苏尔市只有十几公里。

  【第三次赶赴前线】

  在前往两条战线的路上,记者遇到大量刚刚被政府军解救出来的村民,许多孩子在路边向过往车辆招手,希望得到一些食物。所以记者打算下次去前线采访时给他们带些食物。

  在回到巴格达短暂休整后,记者25日准备从埃尔比勒第三次赶赴前线,目标是盖亚拉基地旁边的贾达赫营地。

  伊拉克记者被狙击手射杀后,政府军严格限制记者的采访范围。想上南部前线采访的记者必须在马赫穆尔军营集合,由政府军派军车护送。这样虽然安全,但失去自由活动空间就限制了采访内容。

  经过多番交涉,政府军仍不同意记者自行驾车前往盖亚拉。就在记者已经放弃自驾、准备与政府军同行时,转机出现了。

  记者说给路边的孩子带了些饼干、零食、果汁和饮用水,希望放在军车上,政府军发言人听到后说:“你是带着真心来采访的,虽然东西很少,但表达了你的心意,你可以在前方自由采访。”过程曲折,结果出人意料。在得到特别许可的情况下,记者一路畅通,顺利通过所有哨所和浮桥。

  原来,一些无心之举也可以给冰冷的战地采访带来一丝温情。(刘万利)(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0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