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谋“本土制造”战机 全球军火商争“蛋糕”

2016年10月28日 06:46:48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美国媒体25日报道,印度政府近期已向多家知名防务企业发出问询函,有意与这些企业合作制造战机,潜在合同涉及总额或达120亿美元。一些企业已经摩拳擦掌,为满足印度“本土制造”的要求提供合作解决方案。

  【“本土制造”是前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IHS简氏信息集团防务分析师本·穆尔斯的话报道,根据问询函判断,印度政府“正寻求以每架6500万美元至8000万美元的价格购置150架战机”。鉴于印度政府明确要求绝大多数战机在印度生产制造,外国军火商可能为此开出更高价码。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上任后一直倡导“印度制造”,力推包括军工制造在内的各领域普及本土化。外界认为,这一理念也为印度近年来洽购武器设备带来了难度。

  上月23日,印度与法国签署军售合同,向后者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价值79亿欧元(约合88亿美元)。这也是印度几十年来最大的一笔军购交易。

  实际上,印度早在2012年就有意采购126架“阵风”战机,只是由于印法双方生产转让等环节的分歧而谈判失败。莫迪2014年上台后,两国重启多轮政府间谈判,采购订单最终缩水至36架。

  【多国迎合有“亮点”】

  法印战机合同缩水后,其他军火商已经准备好填补这一军购“缺口”。

  瑞典武器制造商“萨博”发言人塞巴斯蒂安·卡尔松接受CNN采访时证实,已收到印度政府信函,准备提供一份“结合‘印度制造’的解决方案”。

  卡尔松说,这家企业先前向巴西提供“鹰狮”战机的合同可以作为样板。作为协议一部分,“萨博”还向巴西本土企业转让了相关技术,甚至帮助培训巴西工程师。

  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甚至提出,如果拿到这笔订单,公司可以让印度成为全球唯一的F-16战机生产中心。

  “这将使印度成为全球唯一的F-16产地,我们的竞争对手中没有一个可以做到这一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分管印度业务的高管阿布海·帕兰贾佩说,他期待见证“一个印度产业作为主要拥有方的合作模式”。

  【“虎头蛇尾”成隐忧】

  尽管潜在订单涉及金额巨大,一些防务企业在表现出兴趣的同时也存在顾虑,认为印度虽已迈出对外采购的第一步,但距离真正签订合同可能遥遥无期。

  CNN报道,回顾印度政府先前防务采购历史,从表达采购意向到最终达成协议往往历时数年谈判,如果采购规模巨大,时间可能拖得更久。

  “(印度)或许有配备现代战机的战略渴望,”IHS简氏信息集团防务分析师穆尔斯说,“但现实情况是,官僚主义的屏障以及国有产业自身利益(诉求)超过了(防务)需求的迫切性……如果印度能够达成协议且顺利执行,那对它自己来说都将令人印象深刻。”(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