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学术机构:全球野生动物数量40年来锐减近六成

2016年10月27日 16:36: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27日报道,伦敦动物学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共同发布的一项评估报告显示,全球野生动物数量自1970年以来已锐减58%。报告同时指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到2020年,地球上的脊椎动物数量可能下降三分之二。

  报道称,这份“生命地球指数”报告认为,人类活动造成的栖息地缺失、野生动物交易、污染和气候变化等都造成了野生动物数量的减少。而报告数字显示,生活在湖泊、河流和湿地的野生动物数量减少的幅度最大。

  世界自然基金会科技政策主管麦克·巴瑞特表示,如果“一切照旧”,人们将看到这些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下降。但他认为,目前已到了无法再以任何借口继续让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的时候了。

  伦敦动物学会的“生命地球指数”每隔两年发布一次。该报告旨在对全球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进行评估。今年的报告对3700多种鸟类、鱼类、野生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数据进行收集。研究人员然后对其自1970年以来的数量及规模进行分析。

  上次报告于2014年公布。当时的报告称,过去40年来,全球野生动物数量减少了一半。但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全球野生动物数量自1970年以来已锐减58%。

  报告指出,野生非洲大象近年来因偷猎增加而数量大减,鲨鱼也因过量捕捞而数量减少。

  研究人员认为,脊椎动物数量以平均每年2%的速度减少。报告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野生动物数量在十年内将减少67%。

  尽管这份报告为野生动物保护敲响警钟,但报告的调查方法也受到了外界的批评。美国杜克大学环保生态学教授皮姆表示,尽管野生动物数量在减少,但报告收集的数据之间有很多空白,很难将野生动物的数量减少归咎于一种单一因素。

  他表示,这份报告中的“有些数字是理智的”,但有些数字却“非常、非常粗略”。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4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