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航布局全球旅游产业链

2016年10月27日 08:03:07 来源: 人民日报

  纽约时间10月24日,海航集团、黑石集团和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海航集团将向黑石集团的关联公司收购希尔顿约25%的股权。

  海航集团深入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商务网络,进一步增强自身品牌竞争力,不断向世界级卓越企业的目标迈进。

  航空与酒店优势嫁接

  海航与希尔顿的“联姻”,可谓顺势而为。

  早在2011年,国家旅游局就曾与海航集团签署《关于推进海航旅游产业全球化发展协议》。根据协议,海航集团旗下旅游业务将成为国家旅游局实施行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试点企业。海航集团还将发挥旗下旅行社优势,积极筹建旅游目的地公司,对酒店等业务进行拓展。

  希尔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之一,旗下拥有13个酒店品牌。“无论海航还是希尔顿,双方将可以在市场、资源、品牌、管理等各方面强强联合,产生极大的协同效应,获得盈利和估值的提升。”业内人士说,伴随希尔顿的加入,其旗下约5500万忠实会员将有可能成为海航旗下航空、旅游业务的潜在客户;海航在国内深厚的产业和资本关系网络,可以成为希尔顿在华拓展业务的重要资源。

  其实,在酒店领域,海航集团并非新手。在投资希尔顿之前,通过自建和投资收购,海航集团旗下已经拥有了包括高端奢华酒店、商务酒店、度假酒店、快捷酒店、产权酒店等多家酒店品牌。

  除了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布局“唐拉雅秀”系列酒店和海航酒店之外,海航还收购了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大溪地希尔顿酒店和瑞吉酒店,成为欧洲第三大酒店集团NH的第一大股东。

  布局全球化航空网络

  早在1993年创立之初,海航便提出要致力于成为“经营国际航线的国际化航空集团”。20多年来,海航集团通过航线实现各个国家之间、国际国内市场之间的“互通”,与沿线的国家及地区分享更多发展机遇。

  自2014年起,海航适时开通了杭州—西安—巴黎、重庆—罗马、北京—布拉格等航线;在广大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加大面向欧亚乃至全球的直达国际航线。

  2016年12月2日,海南航空将开通北京—拉斯韦加斯直飞航线,这是中国大陆开通至拉斯韦加斯的首条直飞航线。目前,海南航空共开通10条北美航线,是国内北美航线最多的航企之一,航线网络密集,拥有国内最大的787梦想飞机机队。同时,海南航空也是国内首家同时执飞北京、上海两个枢纽至美国本土航线的航空公司。

  截至2016年10月,海航集团旗下各航空运输企业共开通国际航线174条,已初步在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地区构建了航线网络。国际航线的开通,推动了海航的国际化进程,完善了中国民航面向全球的航线网络布局。

  在航线开拓上,未来海航还将结合“走出去”国家战略,继续拓展欧美等区域优质洲际航线,同时进入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进一步完善海航的国际化航线网络布局,全面立体落实“走出去”战略。

  海航将中国文化与东方特有服务理念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级品牌。2015年12月,海南航空一举揽下2015年度世界旅游大奖中的“世界最佳商务舱”“世界最佳客舱服务奖”两项大奖;2016年7月,海南航空连续第六次荣膺全球五星航空公司,同时也是全球8家获得五星级殊荣的航空公司之一。

  推进旅游服务一体化

  海航集团相关人士指出,海航考虑投资并购标的企业时,首先考虑的是这些企业所处的产业是否符合海航的国际化产业布局;其次考虑企业是否能帮助海航打造和丰富全产业链,形成上下协同的效应;当然还要考虑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前景、业绩优化成长的空间、收购和投资的成本、预期收益等问题,以保证收购行为的成功,以及投资效益的最大化。海航在资源整合方面有非常强的优势,收购境外目的地的单体或连锁酒店,有助于实现海航集团内航空、旅游、酒店资源协同效应,加速建设海外旅游服务一体化网络布局。

  与此同时,海航内部资产和业务板块的整合也在进行。比如基于中国巨大旅游市场和海航集团航空旅游产业未来发展潜力打造的“共享、分享、开放、生态”的航旅平台——海航旅业集团。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突破传统单一航空企业或旅游公司的发展瓶颈,也将促进航空和旅游行业的业态整合与再定义。

  未来,海航的国际化也将继续服务于海航“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这一定位,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这三大支柱产业,实现战略资源的全球配置。(记者宋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39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