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围墙”拦得住难民大军吗?

2016年10月27日 08:03: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自10月24日起,法国将花一周的时间清除该国最大难民聚集区——位于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省的加来难民“丛林”。事实上,欧洲多个国家都纷纷收紧难民政策,拆“丛林”、建“围墙”……这些措施挡得住汹涌的难民大军吗?

  收紧政策

  在这场难民危机开始之初,欧洲各国展现出对难民冷热不均的态度。而如今,由于不断涌入的难民带来了较严重的治安和安全隐患,欧洲多国纷纷收紧难民过境政策,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局面。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法国政府担心加来难民“丛林”为恐怖分子的藏匿和策划恐袭提供便利,制造更多流血恐袭事件,所以决定清除加来难民“丛林”。当然,法国政府的“强拆”并非粗暴赶走难民,而是先将难民有序疏导到其他地区的安置场所,再对“丛林”里的建筑进行拆除。

  几乎同时,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称,为了防止非法移民通过海底隧道偷渡入境,英国政府出资,要在加来主要通道两侧修建被称为“加来长城”的混凝土围墙。该项工程预计将于年底前完工。

  在这次难民潮中,德国一直被认为是欧洲对难民最为宽容的国家,仅去年就接纳近一百万名难民。然而,随着国内社会舆论对难民态度的转向,德国的难民政策也开始紧缩。

  此外,瑞典重启边界管控,计划驱逐8万难民。芬兰计划驱逐2/3在2015年抵达芬兰的难民。丹麦要收取难民超过一定金额的财物。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马其顿等位于难民“巴尔干路线”上的国家达成协议,共同阻止持不合格证件者以及经济移民入境。

  出尔反尔

  不可否认,自从欧洲国家收缩难民政策后,不少国家取得了控制难民的初步成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外交学院教授高飞说道:“收紧难民政策使欧洲难民数量明显减少了。”

  比如,瑞典移民局数据显示,去年瑞典全年共有约16.3万名难民庇护申请者,而今年截至目前难民庇护申请人数仅为19270。

  “对于难民的产生,欧洲国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但是,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却出尔反尔了。

  “欧洲国家目前的政策是对之前政策的彻底颠覆。当初他们打着人权的旗号介入难民问题,却忘记了要负责任地保护难民。”高飞说。

  而且,收紧的难民政策虽然初见成效,但是却带来了其他一些问题。比如,欧洲各国收紧难民政策令稳定运作20年的申根协议出现了动摇。有分析认为,随着瑞典、丹麦等国加强边境管控措施,更多国家可能加入恢复边境管控的队伍,欧盟申根协定下的人员自由流动将受到挑战。

  前路漫漫

  面对难民潮,越来越多欧洲国家在边界拉上铁丝网。然而,无论是紧缩难民政策或是封锁边界,对抵挡持续涌入欧洲的难民和非法移民而言,显然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分析普遍认为,若要彻底解决欧洲当前的难民问题,必须促进欧洲难民最大来源的叙利亚内战早日结束,真正实现和平,让难民重返家园。

  也有专家指出,欧盟还需反思其内部管理体制。高飞说:“欧洲一体化取消了国家间边界。在太平盛世,一体化是好的。然而,在乱世,一体化是坏的。一体化下的国家会一起受益,同时也会一起遭殃。”

  “难民危机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因此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欧洲的边界安全、社会稳定、福利制度、经济发展等。”王义桅说。(记者周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39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