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潘基文:女性多参与和平谈判或有促进作用

2016年10月27日 06:46:07 来源: 新华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和平谈判这样很重要又高难度的工作,让女性多参与,会不会也有类似效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赞同。

  潘基文25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举行的公开辩论上说,如果妇女在结束战乱的谈判中承担关键角色,可以促成长期生效的和平协议。

  他援引一项研究调查的结论说,如果女性参加和平协议的谈判,那么这份协议至少生效15年的可能性会增加35%。”

  潘基文说,眼下参与到政府或国际组织和平与安全决策中的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联合国妇女署主任菲姆齐莱·格洛丽亚·姆兰博—努卡说,过去五年中包含性别平等规定的和平协议数量占比从22%上升到70%。

  潘基文指出,在和平进程、人道主义项目中,仍旧存在排挤、忽视女性的现象。他呼吁安理会把妇女和女童纳入联合国和平行动的核心,使和平谈判更加多样化。

  姆兰博—努卡呼吁一些国家结束“极端排斥”妇女参与公共生活和政策制定的现状。她提到,在饱受内战之苦的马里,负责监督和执行和平协议的62人委员会只有一名女性成员;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肆虐的伊拉克,管理流亡民众返回被解放地区事务的4个工作组中连一名女性成员也没有。(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8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