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悲情阿勒颇:大国博弈的“坟场”
2016-10-27 06:5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勒颇,一座位于叙利亚北部的城市。

    这里曾拥有世界上古老的清真寺和教堂、神话般的城堡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市场;

    这里曾是叙利亚重要的工业城市,拥有强劲的纺织业和制药业,养活了超过200万的人口;

    这里曾经是中东地区最繁华、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而如今,几乎所有的一切都在叙利亚的战火中化为乌有。昔日的繁华之都变成了一座既黑暗又寒冷的城市。

阿勒颇的战前与战后(网页截图)

    由于叙利亚战争,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种种名胜古迹、老旧房屋、寺庙教堂和露天市场被毁灭殆尽,只留下满目疮痍的残垣断壁。据外媒报道,叙利亚冲突爆发前阿勒颇有两百多万居民,但如今可能仅剩80万,战火使无数难民向北逃往土耳其。冲突期间,阿勒颇频繁被武装力量包围,与外界隔绝,整座城市被断水断电。

    阿勒颇人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生活状态:“活死人”。对于他们来说,地狱般的生活依旧在继续,而重归和平的希望似乎越来越渺茫。

阿勒颇的战前与战后(网页截图)

    阿勒颇是兵家必争之地,向北50公里就能达到叙土边界,扼守着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补给“生命线”。而对于叙利亚政府军来说,控制阿勒颇,就拥有打击反对派武装的极大优势。此外,收复这座曾是叙利亚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对叙利亚政府极具政治意义,无疑是其未来谈判的重要筹码。源于此,叙利亚政府军与“征服阵线”反政府武装以及“伊斯兰国”一直为了争夺阿勒颇的主导权展开着殊死搏斗。

    当前的阿勒颇不仅是叙利亚内战的焦点,更是美俄角力的战场,战场内外一片胶着。

    9月的停火协议在达成三天之后就沦为了一张废纸,不仅未能缓和阿勒颇战事,美俄之间新一轮的博弈呼之欲出。

资料图

    俄罗斯决定将塔尔图斯港基地转为永久性海军基地,同时批准俄空天部队无限期驻扎叙利亚,就连俄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也开到了叙利亚的港口。而美国也不甘示弱,其允许盘踞在伊拉克摩苏尔的反政府武装进入叙北部地区,与俄支持的叙政府军展开决战。近期,更有消息称美白宫把所谓B计划拿到桌面讨论,准备以防空导弹抵消俄叙军队的空中优势。

    短暂的停火带来的却是愈演愈烈的斗争。俄导弹和炮兵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直截了当指出,以战事升级收场的停火,不过是重新部署兵力的幌子。停火协议达成是因为各方在交火中相当程度上失去了战斗力,双方都需要时间喘口气,而人道主义援助只是借口而非原因。

    停战只是手段,斗争才是常态。阿勒颇人民对和平的期盼终究是一场空,这才是阿勒颇最悲剧的地方。

阿勒颇的战前与战后(网页截图)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俄代理人的身影就在叙利亚危机中挥之不去。自俄罗斯2015年9月正式军事介入后,美国也加大了直接介入力度。而如今的叙利亚危机正从一场大国操纵的代理人战争,逐步发展成幕后大国的近身肉搏战,大有正面冲突一触即发之势。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这实质上是双方为后叙利亚时代进行实力争斗,为未来的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安排做准备。

    而在这背后,叙利亚正一步步沦为大国博弈的“坟场”,变身为默默吞噬大国政治、外交、战略资源的无尽黑洞。而被这个巨大的黑洞所吞噬的远不止如此,还有无数叙利亚人民的血泪和生命,还有他们对故园的眷恋、对和平的渴望。

资料图

    传说中,高大雄伟的阿勒颇城堡内有三道铁门,上面各有不同图案的雕塑,其中,在第三道门的左右两旁,分别立着一只笑狮和一只哭狮,据说阿勒颇人以这种方式呼唤真主阿拉,希望真主能用他无上的力量和包容一切的仁慈去护佑阿勒颇人民。

    而如今,残垣断壁仍在,只是人们已四处流离。(文/薛笔犁)

   组图揭示战争残酷:阿勒颇的战前与战后(组图)

   美俄博弈“斗而不破” 打得是一场“神经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相关新闻
  • 俄总参谋部:将延长停止空袭阿勒颇的时间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宣布,俄、叙双方将延长停止空袭叙利亚阿勒颇地区的时间。鲁茨科伊说,尽管面临着武装分子威胁,但俄罗斯成功说服叙利亚政府军对于武装分子的挑衅和攻击不予还击。
    2016-10-26 06:15:51
  • 俄美表示将共同努力使阿勒颇局势正常化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晚间通电话,双方重点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使阿勒颇局势正常化。
    2016-10-25 11:14:14
  • 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西南部一地区
    据叙利亚通讯社24日报道,叙政府军当天从极端组织“征服阵线”手中收复了北部城市阿勒颇西南部的特拉巴祖地区。
    2016-10-25 04:35: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9338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