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意大利中部再遭地震袭击

2016年10月27日 16:10: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罗马10月27日电 综述:意大利中部再遭地震袭击

  新华社记者葛晨 罗娜

  当地时间26日晚,意大利中部地区在两小时内接连遭遇5.4级和5.9级地震,已造成9人受伤,另有一名老人突发心肌梗塞死亡。这是意中部在8月下旬发生6.0级地震后再次遭遇地震,增加了人们对地震风险的担忧。

  据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发布的信息,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9时11分(北京时间27日1时11分),震源深度为9公里;第二次地震发生在约两小时后,震源深度约为8公里。两次地震震中均在位于马尔凯大区马切拉塔和翁布里亚大区佩鲁贾交界的山谷地区。第二次地震后的两个多小时内,又发生了超过20次余震,震级在2.6级到4.6级之间。

  意大利民防局负责人库尔乔在26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地震造成维索镇1人受轻伤。另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尔凯大区安科纳省的法布里亚诺镇有8人受轻伤。

  电视画面显示,距离震中较近的市镇有多处房屋墙壁坍塌,一些路段被碎石覆盖无法通行,山间路段有坠落的石块。据报道,当地居民都已经被疏散。

  当地媒体说,由于第一次地震时大多数人已经逃离到空旷地带,随后的地震虽然导致更多建筑倒塌,但造成人员死亡的可能性不大。大多数震区居民选择在大街上或汽车里过夜。一名男子对媒体说,“我是3个孩子的父亲,今晚安排家人在车上睡,但肯定睡不着了”。

  意大利中部拉齐奥大区列蒂省当地时间8月24日凌晨发生6.0级地震,造成297人死亡。这与26日发生的两次地震仅相隔两个月,且震中相距不远,一些专家表示两次地震存在关联。

  当地媒体援引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地震学家亚历山德罗·阿马托的话报道说,这两次地震是8月地震同一个“脆弱系统”中的另外一块“活跃结构”。

  该研究所科学家瓦尔纳·马尔佐基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8月地震发生后不能掉以轻心,地震往往“扎堆”发生,“只要发生一次地震,风险就会比先前平静的时候高得多,因为容易引发之后一连串地震”。

  26日地震中的不少受灾地区在上次地震中已经受损,本次地震使得旧创未愈又遭新伤。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切拉塔省的卡梅里诺镇的教堂钟楼在8月的地震中已经受损,这次地震使钟楼倒在了广场上。

  在8月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阿玛特里切镇同样又被新发生地震波及。当地媒体援引阿玛特里切镇长塞尔焦·皮罗齐的话说,新的地震造成房屋倒塌,不过这座小城已经在上次地震中损毁,人员从危险区域撤离,即便房屋倒塌也应该不会造成伤亡。

  “只是这次地震又唤起了人们的恐惧,”皮罗齐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80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