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想让菲律宾“随日起舞”?难!

2016年10月26日 07:2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5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启程前往日本。这是他就任菲总统后首次访日,日方表示期待的同时,难掩焦虑情绪。引发日本紧张的,是菲律宾对外政策出现的新动向。

  首先,中菲关系迅速回暖。就在前几天,杜特尔特刚刚结束访华行程。中菲高层深入交流,两国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宣示在各领域达成的共识。双方增进互信,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更就南海争议进行良性沟通。这难免让惯于挑拨中菲关系、执意介入南海问题的日本有些措手不及。

  其次,美菲关系出现裂痕。菲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时期,极力拉近美菲同盟关系。杜特尔特则调整菲外交走向,批评美干涉菲内政,叫停美菲军演和与美在南海的联合巡航。菲律宾的离心倾向将产生何种影响?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日本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不难想象,日本在杜特尔特到访期间,将有如下动作。

  第一,摸清菲律宾真实意图。日本将通过会谈等方式,了解杜特尔特的想法和诉求,并会将信息分享给盟友美国。此时,美国正需要这类信息。

  第二,加强日菲关系,加固与美国的同盟体系。日本强调菲律宾是其重要战略伙伴,重申两国有共同的战略利益。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杜特尔特举行一对一的私人会晤。日本恐怕还要借机对菲“晓以利害”,规劝杜特尔特不要进一步靠近中俄。

  第三,增加日本在美国构建的同盟体系中的地位。近年来,日本鞍前马后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希望成为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的重心,提升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存在感,从而最终成为政治和军事大国。这一做法和目的,日本短期内不会变。现在,既能为美国效力又能彰显自身存在感的机会来了,日本自然不会放过。

  第四,寻找机会离间中菲关系。日本看重菲律宾作为南海争议方和东盟成员国的身份,将菲作为搅动南海、牵制中国的重要抓手。在中菲跨越南海障碍的同时,日本却紧抓南海问题不放。日内阁官房长官宣称,南海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安倍希望在杜特尔特访日期间,敦促菲加强与美、日合作。日本还计划敦促菲律宾尊重仲裁裁决。

  然而,菲律宾恐怕不会完全跟随日本的舞步。杜特尔特就任至今,明显将主要精力投入国内安全和经济发展,外交战略为内政服务。菲希望营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通过与各方交往广泛获益。为满足美日的需要而炒热南海问题,加剧局势紧张,与中国对立,并不符合菲长远利益。更何况中菲刚刚共同就南海问题管控分歧、开展对话、进行合作阐述了原则立场,菲不会轻易推翻来之不易的成果。可以预见,杜特尔特访日的重点是促进经济合作,从日本获得尽可能多的帮助,并不会为美日充当“马前卒”而牺牲本国利益。

  中国不反对日菲正常合作,但对日挑拨中菲关系、插手南海问题会保持足够警惕。相关合作不应成为干扰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能量,美国在亚太打造的同盟体系也不能危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我们更要奉劝日本,不要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幌子,成为地区的麻烦制造者。

  (作者华益声为国际问题专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337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