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来了!挪威自二战以来首次允许外国驻军

2016年10月26日 06:45:25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挪威国防部24日宣布,明年1月起将允许美国在挪威中部的韦恩内斯军事基地派驻330名海军陆战队员。这是二战后挪威首次允许外国驻军。

    韦恩内斯军事基地距离挪威与俄罗斯在北极圈接壤的边界大约960公里。

    挪威国防大臣伊娜·玛丽·埃里克森·瑟雷德说,驻军是美方主动提出,以在北约内部强化军事训练、演习和协同能力。美国军方说,这一部署将“提升两国军队集体协作能力”。根据挪威国防部的声明,美国海军还会在挪威其他地方举行军事演习。

  按照挪威方面的说法,驻军是“试点”性质,将以轮换形式进行。挪威政府将评估是否在2017年后继续允许美国驻军。

挪威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美国等其他北约盟国长期在挪威举行军事演习,但从未派驻军队。此次挪威允许美国驻军引起国内反对派批评。

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领导人艾于敦·吕斯巴肯告诉挪威国家广播电台,这“不是一个好信号”,挪威“应加强本国防御力量,而不是寻求美军某种形式的永久存在”。

  俄罗斯对挪威允许美国驻军表达不满。俄罗斯驻挪大使馆发言人马克西姆·古罗夫21日说,鉴于挪威官方多次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挪威并不构成威胁,俄方希望了解挪威为何如此希望增强军事潜力,尤其是通过美军在韦恩内斯驻扎的方式。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报道,美国打算明年对“欧洲安全保证倡议”增加4倍资金投入。这一安全机制由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014年6月设立,以安抚因乌克兰发生政治军事危机、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而感到担忧的北约盟国。英国《每日快报》分析,美国在挪威部署军队,可能加剧美俄关系紧张。(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7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