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基斯坦警校遇袭上百人伤亡 极端组织嫌疑最大

2016年10月26日 06:46:27 来源: 新华社

    10月25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士兵封锁遇袭警察培训学院附近道路。 新华社发(阿萨德摄)

  一伙武装分子24日晚袭击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的一所警察培训学院,造成包括至少59人死亡在内的上百人伤亡。这是巴基斯坦今年来遭受的最严重的袭击之一。

  根据截获的通信情报,俾路支省军方认定这次重大袭击由活跃于当地的宗教极端组织“羌城军”(又译“坚格维军”)发起。

  【行动周密】

  根据巴基斯坦军方和政府官员的描述,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夜间11时(北京时间25日凌晨2时)许,武装人员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携带机关枪和手榴弹,趁夜色潜入奎达市中心以东20公里的警察培训学院。媒体先前报道,发动袭击的武装人员多达6人。

  俾路支省内政部长萨尔夫拉兹·布格蒂晚些时候说,袭击者一共3人,“他们首先对哨塔的警卫人员发起袭击,交火后打死了他们,然后从地面进入学院”。

  安全人员说,这所学院遇袭时,超过200名警员正留宿院内。

  “武装分子直接进入我们营地,冲进来近距离射击,”一名学员告诉当地媒体,“我们开始尖叫,四散逃跑。”

  俾路支省内政部称,当地军警在袭击发生20分钟内抵达现场,与袭击者对峙并发生枪战。解救行动持续数小时。

  布格蒂说,3名袭击者中,一人被安全人员击毙,另外两人引爆炸弹背心毙命,同时造成较大人员伤亡。

  路透社一名摄影记者看到,安全部队在事件结束后抬出一具据信为遭击毙袭击者的尸体,从相貌判断可能还是青少年。

  巴基斯坦执法部门一名高级官员说,袭击者从不同位置向警察培训学院发动攻击,且自杀式炸弹背心和武器配备齐全,显示其袭击计划经过周密策划。

  【谁是元凶?】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事后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称恐怖分子的袭击行为不会动摇巴基斯坦的反恐决心。

  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此次袭击。

  不过,巴边防部队指挥官谢尔·阿夫甘证实,军方截获的通信情报显示,袭击者隶属于巴基斯坦逊尼派极端组织“羌城军”,受到阿富汗境内的组织者指令后发动此次袭击。

  俾路支省首席部长萨纳乌拉·泽里说,当局还没有确定这一组织发动袭击的目的,“两、三天前,我们获悉奎达可能遭遇袭击的情报,因此加强了奎达的安全戒备,但他们袭击了警察培训学院”。

  “羌城军”曾是巴基斯坦境内最暴力的逊尼派武装组织之一,被认为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在旁遮普省的重要分支,主要针对什叶派发动袭击。2001年,巴基斯坦政府禁止“羌城军”活动,但这一组织近年来发动多次重大袭击。

  2013年1月10日,奎达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事件。爆炸间隔仅数分钟,造成至少84人死亡,近120人受伤;同年2月16日,奎达一市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致死84人,另有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至少173人受伤。“羌城军”宣称制造了上述两次袭击。

  2015年7月,巴基斯坦警方证实击毙“羌城军”头目马利克·伊沙克及其两个儿子和其他11人。

  【屡成目标】

  近年来,巴基斯坦境内与军警相关的培训学校及其人员多次成为重大袭击目标。

  2009年3月30日,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个警察训练中心30日晨间训练时突遭武装人员袭击,当局调集特种部队士兵、准军事部队和大量警力包围学校,与躲藏在训练中心楼内的武装人员对峙后发动强攻,8小时后最终控制局面。事件造成至少25人死亡、90多人受伤。

  2009年6月1日,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一所警校的数百名学生遭到塔利班武装人员劫持。由于受到安全威胁,这所警察学院决定关闭,该校学生及教师一行当天分乘33辆车回家时,在米兰沙阿遭到劫持。当局一度估计遭绑人数约500人,后来发现相当一部分学生安然无恙。当地媒体晚些时候报道,被绑学生全部获释,但校长及另外6名教师下落不明。

  2014年12月16日,巴基斯坦反政府武装袭击西北部白沙瓦市一所军人子弟学校,劫持数百名人质。军警随后发起解救行动,击毙全部6名武装人员,但132名学生和9名教职工在袭击中死亡,100多人受伤。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事后“认领”袭击。(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7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