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欲长期掌权 安倍扫清党内障碍

2016年10月26日 18:18: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国际观察)欲长期掌权 安倍扫清党内障碍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延长党总裁任期问题26日尘埃落定。该党总裁任期将由现行的“两届6年”延长至“三届9年”。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执掌政权扫清了党内的“制度性障碍”,有可能使安倍成为自明治维新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不过,也有一些自民党内部人士和法律专家对由此带来的“专权独裁”风险感到担忧。

  任期延长

  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26日下午召开全体国会议员会议。在会上,该机构负责人、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提议将总裁任期由现行“两届6年”延长至“三届9年”,这一提议获得通过。

  日本媒体指出,至此,近来备受关注的自民党延长总裁任期问题已成定局。接下来,自民党将在总务会上审议该方案,随后提交明年3月举行的自民党大会正式通过。不过,这些党内程序都是“象征性”的,不太可能出现意外情况。

  一般而言,日本首相由在国会众议院占过半席位的政党党首担任。只要自民党继续在众议院占据多数,现任总裁安倍理论上就可以一直担任首相。

  但为防止专权独裁,自民党现行党章规定总裁每任3年,仅可连任一次。安倍2012年当选总裁,2015年9月连任。这意味着2018年9月之后安倍将不能再担任自民党总裁,同时也将卸任首相职务。

  安倍2012年上台后带领自民党在国会选举中多次获胜,使日本政坛形成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而他本人在自民党内的话语权也急剧膨胀。在此背景下,安倍显然不甘心在两年后就交出政权。

  今年7月,在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取得关键性的国会参议院选举胜利后,安倍开始考虑修改党章,延长总裁任期。在其授意下,自民党“党和政治制度改革实行本部”9月首次专门开会研究这一事项。仅过了一个月,该机构就匆忙通过了延长任期的提议。

  对于延长总裁任期,自民党内部并非毫无异议。前干事长石破茂、外长岸田文雄等“下任总裁候选人”反对安倍长期把持大权。起初,他们直接或间接表达了不满,但自民党内部大部分派阀因忌惮安倍报复而保持沉默,石破茂等人的反击未形成声势。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9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