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们会回家的!”——外籍人质回忆与中国船员一起被劫持的日子

2016年10月26日 15:27: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5日电 通讯:“我们会回家的!”——外籍人质回忆与中国船员一起被劫持的日子

  新华社记者金正 吴宝澍

  一周以前,33岁的菲律宾籍船员阿内尔·巴尔贝罗认为自己将在索马里度过余生;一天以前,一顿终于“像样的午餐”让巴尔贝罗感到,自己的“新生”确确实实开始了。

  4年半,1600多天的与世隔绝,“活下来已是幸运!”10月22日,在从索马里海盗手中被解救的当日,巴尔贝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借了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电话给家人报了平安:“终于等到这一天!”

  时间回溯至2012年3月,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包括巴尔贝罗在内的29名船员,其中有12名中国人。在劫持期间,3名船员不幸身亡。

  在海上被劫持了一年多以后,因为沉船事故,幸存的26名船员被转移至位于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东北400公里的一个小村庄。

  “我们就住在森林里,在树下搭帐篷睡觉。”25日,巴尔贝罗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新华社记者,因为海盗警惕性很高,每两三个月,船员们就要背着帐篷转移居所。

  为填饱肚子,船员们用绳子和树干编成网,用来捕捉老鼠和鸟。“没错,我们还吃老鼠,我们什么都吃。”

  巴尔贝罗告诉记者,中国船员几乎都不会说英语,他和另外一名也会少许中文的菲律宾船员就成了帮助中国人和其他国籍船员进行沟通的“翻译”。

  疾病、饥饿、拷打、恐惧……回忆这4年半非人的日子,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绝望轻生的念头。“受不了……没有办法,”他用中文说道。

  但是,巴尔贝罗一直记得中国船员们曾经跟他说过,“我们需要你和其他人进行交流”。这句话让他感到一种责任,也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们一直互相安慰对方,‘我们会回家的,我们会回家的……’”

  偶尔,船员们也会因琐事而争吵,但绝大部分时间都很和睦。在巴尔贝罗看来,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要“活着离开”。

  在23日船员们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当天,美国记者迈克尔·斯科特·摩尔也出现在机场,他一见到船员便和他们抱头痛哭。

  摩尔也曾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两年前,他获释的消息为世界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25日,摩尔告诉记者,他是被另一组海盗绑架带至“NAHAM3”渔船,并与船员们共度了5个月时间。“当我得知船员获救的消息,我就从柏林飞了过来,一定要见上他们一面,”摩尔说。

  “这两年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沉默。”摩尔说,此前他接受过很多媒体的采访,但从未披露过这5个月的经历,“因为他们还没有被释放”。

  回忆那段经历,摩尔特别提及他对中国船员的感激。

  摩尔说,记得他刚被绑至船上时,是两名中国船员给他拿来了碗,并教会他如何使用船上的厨房用具。那一刻,摩尔感到自己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也暂时忘记了头部被海盗用来福枪拷打的疼痛。

  “有一位中国人跟我说,等有一天我回到美国后,记得告诉美国人,中国人是好样的。”

  摩尔还感激中国船员们送给他许多笔记本,让他可以用文字记录这段经历,“但是很可惜,这些笔记本都被海盗没收了”。

  在摩尔看来,被劫持的那段日子,最具挑战的其实不是面对海盗们拷打的恐惧,而是对未来充满未知的等待。“每一天,我都和一位中国人互相用对方的语言问候‘早上好’,这像是一种仪式,可以让我们充满希望。”

  记者当天采访结束后,巴尔贝罗和其他菲律宾籍船员们一同乘车从酒店前往菲律宾驻肯尼亚大使馆。临别时,巴尔贝罗告诉记者,他会想念他的中国朋友,希望可以保持联系。“终于回家了!”巴尔贝罗说。

 

  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部分获救中国船员启程回国

  外交部回应为何经过4年半才解决索马里海盗劫持渔船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NAHAM3”号渔船中国船员安全获救答记者问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9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