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苏尔:硝烟之中的苦难与阴谋

2016年10月23日 08:10:08 来源: 文汇报

  攻占摩苏尔战役已经打响。伊拉克政府方面传出的消息显示,“伊斯兰国”(IS)连连败退;而美国军方则预言,战斗不会轻松;普遍一致的看法是,收复摩苏尔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此战复杂性更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战争残酷难以估量。IS对这场战役已准备数月,据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第7旅指挥官巴拉姆·亚辛介绍,IS已在市内每条道路,每个巷子都安置了爆炸装置,进入市区后,双方将逐街逐楼近战,伤亡会陡然上升,平民将遭受的苦难不言而喻。摩苏尔市人口超百万,一旦战争胶着,估计有数十万难民将从摩苏尔及周边地区出逃。主体为逊尼派的这些难民将涌入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居住区,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低迷,这两个地区都面临经济压力,显然无力为难民提供食宿。如果国际援助不及时到位,教派及种族冲突将很快爆发,届时难民外溢将再次袭击欧洲。

  其次,战争进程难以预测。作为这场战役的主谋,美国运筹有些费力,主因是参战“盟友”们目标高度不一。逊尼派武装希望借此把摩苏尔变成逊尼派专属领地;库尔德人希望通过攻城略地来强化其独立诉求;伊拉克政府则想借此施展权威,虽然其军事实力不足以支撑这一企望;什叶派武装想借此机会打压一下逊尼派武装,后者被什叶派认为是IS帮凶。两年前IS进攻伊拉克时,逊尼派人士、安巴省省长纳贾夫依秉承沙特意旨,下令军队弃装撤退,致使IS长驱直入。

  因此美国近几个月来一直私下在做各方工作:劝说库尔德人不要占据更多地区,并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要其新建逊尼派武装以平衡什叶派武装。美国还要伊政府担任主攻力量,此举是为了不让什叶派武装抢风头,因为在先前几场收复战中,得到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武装起了关键作用。然而美国的协调落实并不容易,且不论什叶派是否听命美国而收敛攻势或逊尼派是否会与什叶派开战,单是土耳其就让复杂局势更加迷离。土耳其去年12月派遣精锐部队进入伊拉克,根本不与伊政府商量。近日,当伊总理阿巴迪要求土总统埃尔多安不要介入摩苏尔之战时,后者轻蔑回应:“土军还未虚弱到听你命令的地步”。埃尔多安称,今后的摩苏尔,只有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土库曼人有权居住。此番言论与美国支持教派和解的公开立场完全对立。一旦土耳其介入战斗,伊政府、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都将强烈回应,局势将因此变得难以预测。

  再次,战争目的意在俄叙。美国主导的这场战役的态势已经显示:在摩苏尔以北,库尔德武装担任主攻;东面与南面,伊政府武装担任主攻;西线则无一兵一卒,这里通往与叙利亚接壤的边界。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就此指出,美国的目的就是给IS让开一条进入叙利亚的通道。俄叙攻打阿勒颇市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美国虽然屡屡放出狠话,却并不打算与俄正面冲突,但也决不会让其轻易得手。美国已重拾上世纪阿富汗战争的策略,即与沙特联手、利用伊斯兰极端武装拖垮俄罗斯。上月美国更通过“误炸”叙军向IS释放信号:美国的主敌是叙政府军。IS心领神会,在空袭结束5分钟后便向政府军发起进攻。要而言之,这回摩苏尔之战将强化美国攻打伊境内IS的基本策略:打为辅,赶为主。

  而俄罗斯当然早已看出其中奥秘,外长拉夫罗夫已表示,一旦IS 由伊入叙威胁到俄叙反恐战争,俄军必将强硬回应。(作者唐见端)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3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