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拒管“烂摊子” 英法边境协议恐更改?

2016年10月23日 06:41:29 来源: 新华社

  法国前总理、2017年总统选举竞选人阿兰·朱佩21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他当选总统,将致力于推动更改一项英法边境协议,从而帮助法国北部城市加来摆脱为英国收拾难民“烂摊子”的窘境。

  【表姿态】

  朱佩21日在巴黎接受了英国《卫报》和其他欧洲媒体的采访。他说,如果自己当选总统,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勒图凯协定。

  英法两国政府于2003年签署勒图凯协定,规定英国边境管理人员在英吉利海峡法国一端的加来对入境英国的人员实施检查,而法国边境人员在英吉利海峡的英国一端对入境法国的人员实施检查。近来,想要经由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潜入英国的难民不断聚集加来,令法国政府苦不堪言。

  朱佩谈及这一情况时说:“我们不能接受(英国人)在法国领土上决定什么人可以进入英国。这件事应该在英国完成。”

  “我们不能容忍发生在加来的情况,这损害了我们国家的形象,而且会给加来民众带来非常严重的经济和安全后果。”

  朱佩现年71岁,曾在前社会党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左右共治政府中担任总理,如今在右翼政党共和党的总统选举党内预选中民意支持率领先。

  【“烂摊子”】

  朱佩之所以力主修改勒图凯协定,是因为加来居民被难民潮困扰已久。

  加来位于英吉利海峡最窄处,是欧洲国家面对难民潮冲击的“前线”之一,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索马里和苏丹。聚集在加来的各国难民频繁拦截过往车辆,伺机藏身车内经由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潜入英国,令加来居民和卡车司机苦不堪言。

  英国方面9月透露,英方已着手在加来修筑一道“隔离墙”,以期能阻挡难民经由英吉利海峡偷渡到英国。修筑隔离墙的费用由英方承担。不过,不少法国民众质疑,这道高墙难以有效阻挡难民涌入英国,而只会推高“蛇头”报价、增加难民偷渡的危险系数。

  欧洲难民危机中,加来附近的“丛林”难民营涌进7000名至1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法国政府已经着手关闭“丛林”难民营,打算在今年“冬季之前”完成。法国政府本周再次强调,“丛林”难民营不久后要拆除。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说,法方正在与英方商量把数百名“丛林”难民营中无家长看管的未成年人移交至英国,相关谈判“进展非常顺利”。首批14名未成年人已于17日抵达英国。

  【敢说“不”】

  对于提议废除勒图凯协定后将面临的阻力,朱佩说,他不惧怕来自英国的强烈反对。

  “不要告诉我因为英国不想这样做,这件事就会很难办,”他说,“相关谈判必须展开,新的协定必须与英方达成……法国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对一些事情说不。”

  针对朱佩的说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21日告诉媒体记者:“法国现政府与英国政府的立场一致,即正在贯彻勒图凯协定,没有要对此加以更改的计划。”

  正如这名发言人所说,法国政府并不支持更改勒图凯协定。法国外交部长让-马克·艾罗今年6月警告,如果废除这份协定,难民可能乘船横渡英吉利海峡,一旦出现船只倾覆,“我们还要派船营救这些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3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