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IS遭遇穷途末路

2016年10月22日 07:16: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十月十九日,在距离伊拉克摩苏尔三十五公里处,伊拉克政府军发射榴弹炮。(来源:新华社)

  10月17日凌晨,伊拉克收复重镇摩苏尔的战役打响,伊拉克政府军和美军在伊境内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展开猛攻。分析人士指出,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关系到其经济命脉及兵源,一旦IS失去对摩苏尔的控制,就意味着其对伊拉克控制的终结。

  【形势四面楚歌】

  为争取毕其功于一役,伊拉克政府军和美军为此次战役做了大量准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切断了IS在摩苏尔与叙利亚拉卡之间的通讯线路,并对IS实施网络攻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伊拉克和美国领导的联军此前耗时一年多备战,从而敲定了对IS的空袭目标。伊拉克军方称,此次军事行动共有5.4万名伊拉克军人和4000名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以及什叶派武装参与,从北、东、南三个方向向摩苏尔发起进攻。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也会给予相应支持,包括空袭和军事人员投入。日前,美方宣布增派600人参加摩苏尔之战。这已经是今年美军对伊拉克的第三次增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当前,来自美国、伊朗、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等多方力量和伊拉克政府军一起对IS形成合围之势。IS当前四面楚歌。”

  【难以一蹴而就】

  尽管伊拉克和国际联盟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且形势正在向有利的方向发展,但这绝不意味着收复摩苏尔可以一蹴而就。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底与赴美参加联大会议的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会晤时曾表示:收复摩苏尔之战将是一场恶斗。

  随着战争进一步深入,各方的利益博弈也将愈演愈烈,即使成功收复摩苏尔,多股反恐力量未来如何分配“战果”、“共治”摩苏尔也是一大挑战。有专家认为,极有可能出现各方相互掣肘和制约的情况。

  当前参与战斗的主要有5支力量:伊拉克政府军、伊拉克什叶派民兵、伊拉克的逊尼派、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土耳其的军队,这5支力量所代表的利益不同。“从当前形势来看,收复摩苏尔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由哪股力量作为主力拿下摩苏尔,来填补IS之后的统治空白。”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军最终拿下摩苏尔,那将是库尔德武装、美国、土耳其不希望看到的。土耳其早前就表示过不希望伊拉克政府军拿下摩苏尔。两年多来,美国空中力量只有在几个小战斗中配合过伊拉克政府军攻打IS。”

  【反恐任重道远】

  CNN报道称,全球范围内随着多方力量参与反恐,IS大势已去:在伊拉克,盘踞在摩苏尔的IS面临伊拉克政府军的大军压境;在叙利亚,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10月16日攻下IS的大本营达比克;在利比亚,利比亚亲政府军即将攻陷被IS控制一年有余的海岸城市苏尔特,对IS来说也将是一大重创;在土叙边境地带,IS最后几个据点也被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夺取,IS为此失去沿边境线的全部势力范围,人员和武器运输通道被封闭。

  但是被击溃的IS武装分子可能会向全球各国逃窜,积蓄残余力量再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IS已成众矢之的,但在全球范围内IS后患仍存。为刷存在感,IS会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游击战’。”

  “围攻摩苏尔会使恐怖分子作鸟兽散,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上万名恐怖分子一旦撤离叙利亚,将对全球范围内的安全问题构成隐患。”李绍先说,“更重要的是,即使IS最终被剿灭,但IS的意识形态很难彻底根除,其影响仍将长期存在,成为全球反恐的最大障碍。消灭了IS之后全球各方力量之间如果没有相互间的妥协和共识,拿下摩苏尔是一个灾难。如果未来伊拉克出现叙利亚化的混战局面,对全球反恐也将会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姬文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33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