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联合国工发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共商合作共赢

2016年10月22日 21:02: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10月22日专电  综述:联合国工发组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共商合作共赢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导的“一带一路”包容与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日前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召开。数天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与会代表积极探讨合作共赢话题,共商推动沿线地区繁荣大计。

  此次“一带一路”包容与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为期一周,亚洲、欧洲和非洲的近50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派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不少与会者表示,愿意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积极参与并推进沿线城市绿色工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活动着重强调工业发展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交流活动探寻因应城市化过程中种种挑战的对策。

  他说,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仍在发展过程之中,具备巨大经济增长潜力,这次对话有助于为来自相关国家的参与方提供有效的合作平台和包容可持续工业发展的机会,而这也是联合国工发组织的使命。

  波兰政府负责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官员布罗泽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波兰政府愿意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波兰作为联合国工发组织的成员国,希望用好该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平台,促进自身经济发展。

  他说,波兰是“一带一路”从亚洲延伸进入欧洲的末端,被看作是从亚洲进入欧洲的门户,波兰希望吸引中国投资,实现互利共赢,这种合作不仅造福波中两国,也会让沿线国家收益。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说,自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包括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广泛赞赏和积极响应,此次工发组织举办“一带一路”包容与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是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举措和有益尝试。

  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市市长波卢莫德维诺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斯特拉罕市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在节能、能源管理等方面均有合作,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与沿线国家建立更多联系,并能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角度,加深理解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廓清今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泉州市副市长陈荣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也安排了民营企业家随团参加此次活动,我们要鼓励民营企业国际化,把中国的优势产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相对接,按照联合国工发组织的标准发展城市绿色工业园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区别于工业发展的传统模式,联合国工发组织所倡导的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既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更好经济效益,同时也合理优化利用资源,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