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驻德大使向柏林自由大学捐赠《宋画全集》

2016年10月22日 13:04: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10月21日专电(记者冯玉婧)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21日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捐赠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宋画全集》。

  史明德在捐赠仪式上说,众多传世的宋画精品是洞察中国历史、中国传统绘画和中国艺术的一扇大门。但是,作为艺术瑰宝,存世宋画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博物馆都将所藏宋画视为镇馆之宝,出于保护的考虑,不会将其轻易示人,即使是研究人员也难见真迹。

  史明德说,《宋画全集》的出版解决了艺术家和艺术史研究者看原画作难的问题,使研究者细致地、反复地观摩全球博物馆的宋画精品成为可能,为宋画研究扫除了资料方面的障碍。

  《宋画全集》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包括图册与文献两部分,计划出版8卷32册,收编海内外的宋画精品1500多件。目前已经出版6卷23册,收录海内外近78家文博机构的843件宋代绘画。这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中国对宋代文化艺术的又一次大规模整理研究和再现。

  史明德说,这套《宋画全集》是“全面反映中国宋代绘画艺术成就的大型典籍,不仅是中国文化和艺术研究者的宝贵资料库,也被人类学、民俗学、建筑学方面的专家视为重要的研究资料”。

  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史系系主任李静姬对来自中方的捐赠表示感谢,并表示这套宝贵的宋画资料总集将为柏林自由大学在相关领域上的教学和研究作出巨大贡献。

  浙江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金更达说,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史系与中国关系深远,中国绘画艺术作为东亚艺术的主要分支也是中德双方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金更达介绍,自2005年起,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启动了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出版项目。该项目已出版的《宋画全集》和《元画全集》于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图书馆收藏。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19767794